学习 > 旅游

堪培拉/惠灵顿 双首都之旅

Image
黄少伟 - 13/10/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和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飞行时间约三小时。两都都是宁静、美丽的城市。新航于上个月推出从本地连续飞往堪培拉和惠灵顿的新航线,新航把这条航线称为首都快线。《联合早报》记者受邀首航,体验两个首都的人文美景。

 

新航上个月20日推出从本地连续飞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和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新航线。新航把这条航线称为“首都快线”(Capital Express),记者受邀搭乘首航,亲身体验两个首都的人文美景。

 

1. 堪培拉

 

提起澳洲的城市,多数人不是马上想起悉尼就是墨尔本,堪培拉贵为首都,却长期以来被忽视。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先进大国的首都从来没有一条国际航线,当地人若要出国,不是开三小时的车北上悉尼,就是乘搭国内班机到其他城市转机,非常不便。怪不得当新航开通“首都快线”,堪培拉人人叫好,一见到新加坡记者的到访,都纷纷表扬新航。

 

美丽宁静的城市

 

或许是长期被游客忽视,堪培拉少了旅游业过度发展的弊病,路上行人、车子少,民风纯朴,市民待人有礼,是一个美丽宁静的绿意盎然城市。大部分景点距离不远,加上没有堵车,所以去很多地方只需15分钟车程。

 

贵为首都,堪培拉自然有许多“国家级”景点,包括国会大厦、国家博物馆、国立美术馆、国家图书馆、战争纪念馆等,所有景点都免费入场。

 

在市中心,你不会看到高楼大厦,政府规定所有建筑物都不能高过国会大厦,也就是不能超过海拔617米,约16层楼高,因此无论在市中心何处,都能看到飘扬在国会大厦顶部的国旗。国会大厦设计层次丰富,飞镖形状的外观线条优美,气势宏伟。里面除了可以参观上、下议院议事厅,议员专用庭院等,也可以一睹南半球唯一的“大宪章”(Magna Carta)副本(制于1297年)。

 

从国会大厦倾斜草皮屋顶可以俯瞰堪培拉美景,也可近距离观赏81米高的旗杆,及飘扬在上的巨型国旗(面积有双层巴士那么大!)。据说,民众以前可以从国会大厦外面一直步行到草皮屋顶,设计师的构想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他们应可以自由走到国会屋顶,“凌驾”于议员之上。可惜,美国911恐袭后,当局为了安全,不再让民众从外自由登顶。

 

澳洲最知名景点

 

国会大厦对面不远处,隔着伯利·格里芬湖(Lake Burley Griffin)是澳洲战争纪念馆。今年5月,据全球知名旅游网站Trip Advisor的最新游客投选,澳洲战争纪念馆挤下悉尼歌剧院,成为澳洲最知名的景点。

 

庄严的战争纪念馆为纪念澳洲阵亡战士修建,展示从一战至阿富汗反恐战争的各样物品,包括战争场面模型、军人遗物、图片,甚至真实飞机和坦克车等,是一个规模庞大的战争博物馆。

 

澳洲战争纪念馆的某些展示品和新加坡有点渊源。1942年,统领新加坡英军的总司令白思华在武吉知马福特车厂,向日军无条件签下投降书,当年所用的桌子收藏在战争纪念馆中。原来,由于澳洲军队曾参与击败日军,战后要求福特车厂把桌子送给他们,在1946年运回澳洲。

 

日据时期,被囚禁在樟宜监狱的不只是英军,包括他们的家属。一群女战俘在关押期间为了解闷和传递讯息,合作缝制三张百衲被单,赠送给英国、澳洲和日本红十字会,其中两张被单也藏在澳洲战争纪念馆中。

 

南半球最大花卉节

 

堪培拉由美国建筑师夫妇华特·贝理·格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和马里昂·格里芬(Marion Griffin)设计,他们作品在1911年的比赛中胜出,依据几何形状规划公路系统及主要建筑物位置,市中心是一座人工湖。这座湖后来被命名为伯利·格里芬湖,现在除了是运动,也是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湖畔的一项热门游览活动是租用赛格威(Segway)电动代步车趴趴走,30分钟费用为39澳元,不算太贵。我们一组人经过约15分钟的“急训”后,浩浩荡荡漫游湖畔的国会区,途经高等法院、国家图书馆、国立美术馆和国家肖像馆等。蓝天白云下,春风拂面,处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这另类的“踏青”的心情愉悦舒畅。

 

访堪培拉期间,正巧遇上年度Floriade花卉节,它是南半球最大花卉节,每年9月举行一个月,至今已举办29届,每次吸引超过45万名游客前来踏春赏花。据花卉节首席园艺师Andrew Forster介绍,今年的种植面积约8200平方米,花类众多,单单郁金香就超过70种。为方便游客赏景,主办方架起小型摩天轮供人居高临下眺望,10万朵缤纷竞艳的鲜花及多元化娱乐节目,让人流连于花花世界中而忘返。

 

2.惠灵顿

 

从堪培拉出发到位于新西兰北岛南端的惠灵顿只需约三小时。由于濒临海湾,加上库克海峡对海风的影响,惠灵顿一年之中大部分日子都刮风,获“多风的惠灵顿”之称。惠灵顿人也挺幽默,在机场附近的小山上竖立“Wellington”巨型告示牌,刻意把最后几个字母往上摆,看似字母被“吹走”,令人莞尔。

 

从饮食入手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从饮食入手是最好方法。惠灵顿一家旅游公司推出“美食徒步之旅”(Zest Food Tour,一人收费179新西兰元,下同)。

 

惠灵顿市中心并不大,被誉为“世界最酷的小首都”,很多地方只须走15分钟就可到达,边走边吃根本不累,反而是一个挺有趣的体验。

 

“美食徒步之旅”第一站位于海滨地区的Mojo咖啡烘焙厂,它在惠灵顿拥有22家咖啡馆,每天烘焙600公斤的咖啡豆。虽然只有20多万人口,惠灵顿人均咖啡馆数目比纽约还多,可见当地人多热爱喝咖啡。负责人细心介绍咖啡种类和烘焙过程后,送上香喷喷热咖啡、饼干让我们品尝。

 

沿着海滨,步行到一家由当地华裔周健文开设的Gelissimo意大利雪糕店,他经过两年的摸索掌握雪糕制作技巧,至今已自创约200种雪糕,包括榴梿、咖喱、烧鸡等独特口味。

 

另一个有趣的“美食站”是一家精品超市,导游在里面准备好些当地食品,如乳酪、面包、奇异果、Manuka蜜糖、烟熏三文鱼等,首次在超市试吃感觉虽怪怪的,但也蛮新鲜好玩。

 

文化宝藏盒

 

蒂帕帕(Te Papa)国家博物馆是另一个了解新西兰文化的好地方。“蒂帕帕”取意毛利语“宝藏盒”之意,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的展览内容涵盖自然地理、社会变迁、毛利文化、历史战争等,是一个综合性大型博物馆,入场免费。值得一看的包括世界上唯一完整的巨型乌贼标本、毛利人美轮美奂的传统聚会大屋、原始生态丛林等。

 

印象最深刻的是博物馆的加里波利(Gallipoli)战争展览,通过八个巨型普通战士雕像,讲述新西兰在一战期间土耳其的加里波利战役的故事。这些雕像由著名的Weta Workshop(威塔工作室)打造,该工作室曾负责《阿凡达》《魔戒三部曲》《金刚》等电影片中的动画特效及化妆,难怪每个雕像栩栩如生,连头发、汗毛、眼泪都如此逼真,仿佛当年的战争人物重现在我面前,真的叹为观止。

 

总部设于惠灵顿的威塔工作室凭《魔戒三部曲》成功打响名号,吸引很多电影粉丝到惠灵顿朝圣。威塔工作室每天向公众开放(成人票价25元,儿童12元),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参观工作室内部,展示电影拍摄中使用的道具模型、详细介绍各道具的制作过程等。幸运的话,游客还能看到员工的工作情况,不过由于涉及版权问题,游客参观时严禁拍照。

 

悠闲度过一整天

 

想接触大自然、品酒或逛历史古镇,一定要到惠灵顿毗邻的怀拉拉帕区(Wairarapa)走一走。马丁堡(Martinborough)是当地著名的黑皮诺(pinot noir)红酒产区,有超过20家个性小酒庄。由于离首都只有一小时车程,很多惠灵顿居民喜欢趁周末来此吃午餐、品酒,在葡萄园散步或骑脚踏车,悠闲地度过一整天。

 

离马丁堡15分钟车程是历史悠久的格雷镇(Greytown),建于1854年,有新西兰保存最完整的维多利亚式木建筑街道,很多建筑已被改建为餐馆、咖啡馆、小商店等。有趣的是,执导过《泰塔尼克》《阿凡达》的知名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在这个古镇开设一家有机食品店,名为“Food Forest Organics”,专卖自家有机农场的产品。

 

格雷镇不远处有一家名为“Kahikatea Gardens”的乡村农场花园值得一访。农场第三代主人Neil和Greg,向我们介绍大花园里的各种新西兰果树和植物,也带领我们到小农场,与绵羊、矮脚马、羊驼和小毛驴等温顺动物近距离接触和拍照,游览对习惯城市生活的新加坡人来说,知性又好玩。

 

如果到访,不要错过参观主人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屋,里面充满怀旧氛围与情调,也收藏他们从各国购买回来的纪念品。整个导览约一个半小时,价格15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