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未老先衰 有迹可循

Image
赵琬仪 - 11/10/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怎么辨别身体机能出现异常是自然老化过程,还是健康响起警钟?老化迹象最明显的体现是在皮肤上,另一个就是大脑。受访专家指出,人体老化虽然是人生必经之路,但是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有助于我们优雅地走完下半生。

 

有鉴于工作压力、城市生活方式,现代人未老先衰压力如影随形。我们怎么辨别身体机能出现异常,是自然老化过程,还是健康响起警钟?老化迹象最明显的体现在人体最大器官皮肤——皮肤变得松弛干燥,肤色显得暗淡,还起了色斑。即使你忙得连照镜子的时间也没有,这些改变你的家人和同事肯定看在眼里。

 

另一个身体变化不但别人会看到,你自己会更加在意的是大脑健康问题。我们对于大脑健康的认识有限,记忆力、专注力、学习能力的退化是否必然和年龄增长有关?特别是四五十岁的成年人,发现自己比年轻时健忘,学习能力衰退,难道没有改善的空间,就必然接受老化的事实?还是这可能和大脑健康有关?

 

受访的神经专科专家、皮肤专科医生指出,人体老化虽然是人生必经之路,但是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包括饮食多注意营养,有助于我们优雅地走完下半生。营养师说,健康油脂食物、含丰富维他命A、C、E的蔬菜水果,对保持皮肤健康有益,高糖分饮食和抽烟的生活习惯则加速皮肤老化过程。至于维他命和保养品能否促进大脑健康,受访的神经科专家持有不同看法。

 

大脑功能退化因人而异

 

面对老化问题,我们往往先注意到眼睛所及的外形变化,其实大脑健康事关重大。美国医学专家认为疲累、双手变得干燥、早上起床有困难,其实是大脑开始“缩水”的征兆。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体育与营养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张伟鹏受访时说,和身体任何一个器官一样,大脑会随着年纪增长而出现结构性和功能性的改变。人到了25岁,大脑的发育基本成熟,随之而来的是逐渐萎缩,然而这个退化过程是非常细微的,一直到60岁才会看到明显的老化。

 

不过,他强调,上述属于一般情况,大脑功能退化情况因人而异。须注意的是大脑萎缩并没有关联的症状可循,唯一确定的方法是透过核磁共振成像扫描(MRI)或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脑神经科萧华强医生说,年纪大了,大脑都会萎缩,只有当萎缩情况异于平常,才会出现健忘的症状。

 

莱佛士脑神经医疗中心神经科顾问余文兴医生指出,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没有直接联系,MRI看到的大脑无恙,但它的主人可能患有严重的失智症;也有大脑看起来异常,但功能却正常的。

 

张伟鹏说,人都会有健忘的时候。除非是健忘情况一直持续发生,并且对时间和地点产生混淆,这时就须要关注是否潜藏其他健康问题。

 

保养品可延缓大脑老化?

 

外国许多健康报道提倡进补保养品保持大脑健康,甚至改善大脑功能衰退的问题。然而,医学界对于维他命和保养品具有提高记忆力和加强学习能力的功效有争议。

 

余文兴医生说,没有维他命和矿物质能够放缓大脑老化过程,又或者改善记忆能力或加强学习能力。虽然Omega 3脂肪酸对身体无害,但没有医学证据显示它能够改善记忆力。

 

萧华强医生则认为,若健忘情况属于轻微,服用保养品如脂肪酸和银杏也许有帮助,但是问题严重的话,需要特定药物治疗记忆力衰退情况。

 

他指出,低脂饮食或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饮食以蔬菜及橄榄油为主,适量的肉类)对于保持大脑健康有益,因为它们减低血管阻塞的机会。同时有氧运动也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促进血液循环,这都有益于大脑健康。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指出,不少保养品声称具有加强记忆力、注意力的功效,这些保养品多数含有抗氧化剂及omega 3脂肪酸。这些营养在日常食物中都可以摄取到,不一定要依赖保养品。美国医学中心Mayo Clinic称维他命B12对加强记忆力有帮助,但并没有医学证据显示摄取足够B12便发挥积极的医疗效果。维他命E对于老年人保护记忆力有帮助,但若摄取过量则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服用保养品前,人们应先咨询专业医生。

 

要延缓大脑老化需要的是培养“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张伟鹏说,学习新事物,如学习新的乐器、新的语言有助于刺激大脑功能,这些活动能够让大脑做“运动”。“要保持大脑健康,我们要不断地挑战大脑,刺激它,让它在老年时仍不断有新的经历。”

 

皮肤透露年龄和健康状况

 

不少人会发现,即使平时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定时运动,越接近50岁大关,皮肤老化的情况便越明显。

 

国立健保集团全国皮肤中心主任医生蔡赛仪说,皮肤变化是人体老化时最明显的衰老迹象。随着年纪增加,皱纹、肌肉松弛、肤色不均匀的情况会越来越突出。

 

她说,正常的肌肤老化过程,表皮会变薄,黑色素细胞会减少,剩下的黑色素细胞则体积变大,使皮肤看起来单薄、苍白,色斑明显。肌肤的弹性也会减小,导致皱纹形成。肌肤血管会变得脆弱,容易出现紫斑;肌肤不耐揉搓或拉扯。皮脂腺分泌会随着老化减少,使肌肉容易干燥发痒。汗腺也会老化,不容易流汗散热,这意味着中暑的概率增加。老化的肌肤皮脂变薄,肌肤少了保护垫,不但增加受伤的危险,也会影响保持体温的能力。

 

如何辨别皮肤状况是自然老化过程而不是其他病症造成的?伊丽莎白医院陈爱霖皮肤专科医生说,肌肤出现的现象会透露我们人体健康的状况。以色斑为例,要注意黑色棘皮病(acanthosis nigricans)、扁平苔藓(lichen planus)及阿狄森氏病(addison disease)的病症。出现在颈项和手臂的黑色棘皮肤可能是糖尿病或癌症引起的;小腿生成扁平苔藓则可能是丙型肝炎(hepatitis C)病毒感染。阿狄森氏病则在皮肤折痕、疤痕及关节处肤色暗沉。干燥、鳞状肌肤状况则可能是药物引起的,或者肝肾出现问题。

 

陈爱霖医生说,发现肌肤异状时,若是在半年里持续这样的状况,并且有胃口不佳或消瘦的情况,这可能潜藏其他病因,应向医生咨询。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刘美音医生说,皮肤发痒并且出现发烧、溃疡及关节和肌肉疼痛,应向专业医生求诊。

 

阳光曝晒是皮肤劲敌

 

受访的医生一致指出,抽烟、紫外线(特别是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我国阳光最猛烈的时段)及自由基是肌肤的大敌。刘美音医生指出,抽烟会增加自由基导致肌肤未老先衰,皱纹提早出现;它也会减弱肌肤的胶原质和弹性蛋白。

 

刘美音医生说,曝晒皮肤会形成斑点、皱纹,同时增加患上皮肤癌的风险。要保护皮肤应采用防晒系数30+,具防护紫外线(UVA)功效的防晒护肤品;润肤品也能预防皱纹形成。

 

健康饮食预防皮肤衰老

 

除了使用皮肤保养品,健康饮食对于保护皮肤,预防未老先衰有事半功倍的效益。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皮肤受损,避免皮肤提早老化。研究显示,含高糖分及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加速老化。

 

她说,维他命C有助于制造胶原质,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促进铁质吸收,增加硒(selenium)的生产。人体无法自然生产维他命C,因此得透过饮食补充维他命C。维他命E是体内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剂,它和维他命C合作,将能提高彼此的保护功效。

 

其他对皮肤健康有益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包括常见于金瓜、番薯、木瓜和芒果的胡萝卜素(carotenoids),具有很高的抗氧化功效;omega 6及omega 3脂肪酸对于保养肌肤功能和外表也是不可或缺的。后者还具有预防皮肤癌的功效。

 

受访的医生一致指出,抽烟、紫外线及自由基是肌肤的大敌。除了使用皮肤保养品,健康饮食对于保护皮肤,预防未老先衰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健康油脂食物、水果与蔬菜,对皮肤健康特别有益。

 

哪些食物对皮肤健康有益

 

健康油脂食物:三文鱼、吞拿鱼、鲭鱼、核桃、亚麻籽、芥花油(canola oil)、杏仁、牛油果、榛果、橄榄

 

水果与蔬菜:金瓜、胡萝卜、番薯、甘蓝(Kale)、菠菜、芥兰花、深绿色蔬菜、番茄、石榴、蓝莓、黑加仑、奇异果、香橙、草莓、葡萄柚、西瓜

 

营养师特别提醒,健康饮食应注意营养均衡,若大量食用上述营养食物,不妨先向营养师咨询。摄取营养的总原则是以食用未经加工的天然食品为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