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实施两年只发生一起 乐龄安全区车祸数量锐减

Image
李静仪 - 17/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截至今年8月底,在已完工的首八个乐龄安全区当中,过去两年只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在实行计划之前的五年里,这些区共发生了48起涉及年长者和孩童的车祸。

 

旨在为住宅区增设亲乐龄公路设施的乐龄安全区计划自两年前实行以来,区内年长者出入更安全,车祸发生率大为减少。

 

本地目前共有九个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陆路交通管理局和交警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在已完工的首八个乐龄安全区当中,过去两年来只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在实行计划之前的五年里,这些区共发生了48起涉及年长者和孩童的车祸。

 

多种设施提醒驾车者

 

在乐龄安全区计划下,陆交局会根据个别地区的情况,改进公路设施,包括在路口竖立告示牌以区分安全区、提醒驾车者把车速减至每小时40公里、设置路隆使驾车者放慢车速、增设安全岛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在直路上增设迫使车辆减速的弯曲路堤(chicane)及方便坐轮椅者的斜坡等。

 

据知,计划落实后发生的一起意外是在两年前率先推行计划的红山景(Bukit Merah View)组屋区内发生。不过,该区年长居民受访时都表示,自从红山景划为安全区后,途经该路段的车辆已较为注意老人过马路,让他们感到更安全。

 

住在红山景附近10多年的梁耀荣(81岁)说:“以前马路上没有路隆,车辆行驶速度比较快,现在不但车子得减速,也加了斑马线,让我们出入更安全。”

 

另一居民金朋弟(83岁)好几年前动过脚跟血管手术,双脚乏力,出门得靠拐杖伞支撑。他说:“最有用的是马路中间的安全岛,让我们可以分段过马路。”

 

陆交局今年7月宣布,把乐龄安全区计划扩大到全岛另15个地点,到2023年底,总共会有50个安全区,为年长者打造更安全和方便的出行环境,鼓励他们保持活跃生活。

 

刚在上月完工的第九个乐龄安全区位于后港5道,预计明年会有另六个安全区陆续完工,它们位于金文泰3道、大巴窑8巷、直落布兰雅弯、勿洛北1街、兀兰1道及联邦通道。

 

住在后港5道组屋区30多年的黄洽护(77岁)受访时指出,以前这条小路的车速相当快,好几年前5道与7道交界的十字路口就发生行人被撞倒的事故。陆交局不久前开始规定该路段车速不可超过每小时40公里,也在行人过道附近增设路隆后,车速已明显减慢。

 

他说:“现在感觉安全多了,尤其是马路中间加了安全岛后,过马路时不用忙着左看右看,可以过了一边后再看另一边有没有车来。”

 

除了亲乐龄公路设施,陆交局也为乐龄安全区内的巴士站座椅增设扶手,水沟盖也漆上了一层防滑漆,防止年长者不慎滑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