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吉隆坡闹市中的绿肺

Image
黄匡宁 - 14/10/2016

SG Travellers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吉隆坡森林生态公园早在1906年就被列为森林保护区,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森林保护 区,也是吉隆坡市中心仅存的热带雨林,甚至有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处于市中心的森林保护地。

 

新加坡人对吉隆坡都非常熟 悉,周末到吉隆坡吃吃喝 喝,甚至没有出国旅行的感觉。 其实,到吉隆坡游玩不只是吃喝购物,也可以旅游观光。
 

最近一次重访吉隆坡,住在市区里新开张的吉隆坡豪亚酒 店式公寓(Oasia Suites Kuala Lumpur)。天台泳池一抬头就 看到吉隆坡塔,如此近水楼台, 怎能不好好探索。
 

实际上,这家酒店的位置非常微妙,大门在Jalan P Ramlee 的一条巷子里,走出大路是市中心最热闹的“金三角”区,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也是游客最熟悉的吉隆坡面貌。后门走出去却是吉隆坡森林生态公园(KL Forest Eco Park),空气清新, 绿意盎然,坐车或步行可通往顶 峰的吉隆坡塔,从另一个角度探索这各城市。
 

市中心仅存的热带雨林
从来没想过,住在这个聒噪繁忙的闹市中心里,居然还能拥 有大片绿肺;高楼密集的钢骨水泥森林中,居然包围着一大片真正的热带雨林。
 

吉隆坡森林生态公园就是以前的Bukit Nanas Forest Reserve,或者咖啡山森林保护 区。这里早在1906年就被列为森林保护区,是马来西亚最古老 的森林保护区,也是吉隆坡市中 心仅存的热带雨林,甚至有可能 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处于市中心的 森林保护地。
 

据导览员介绍,咖啡山是吉隆坡的老景点,上世纪70、80 年代曾有缆车上山,90年代建造 吉隆坡塔,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玩 法。园区在几年前关闭翻新,重 新开张后改称吉隆坡森林生态公 园,公园里增设了一系列树梢吊 桥(canopy walk),刚在去年开放使用。
 

不同高度的几段吊桥从不同角度深入丛林,阳光从茂密树梢 之间洒落,鸟叫虫鸣间有树木泥 土的味道,全方位投身于大自然 中,抬头又可看到吉隆坡塔,以 及树丛间隐隐露出的高楼建筑与 校舍,近在咫尺,又好像属于另 一个世界。
 

树梢吊桥走完还可以进入徒步小径继续探索,或参观公园里 的香草园认识当地草药,慢慢走起来需要一个上午的时间。 
 

目前还是免费开放
公园目前还是免费开放的 (日后可能会收取门票),特定时段还有导览员带领游客进入森 林公园走一圈,介绍森林里的各 种类植物,如各种罕见草药、攀 援植物、蕨类植物等等,很适合 亲子同游。
 

生态公园顶峰就是著名的吉隆坡塔。不想走山的话,也可从山脚下搭乘免费小巴士,直接来到吉隆坡塔门前。
 

吉隆坡塔20年前刚建成时是 当时世界第四高塔,也是很受欢 迎的旅游景点。还记得当年新开张不久,与亲戚们结伴同游,充 满好奇地登临其上,俯瞰全市各区指指点点,一晃眼已是何其遥 远的回忆。
 

这些年来吉隆坡塔也不断推陈出新,塔底下都是各种游玩景 点,如迷你动物园、迷你水族 馆、颠倒屋等等。当然最大卖点还是登塔远眺的无敌景观,有室 内与户外的两个观景平台,也充 分利用优势开设了旋转餐厅、宴 客厅等等。最新看点是全透明观 景箱“天空之盒”,刚在今年5 月配合吉隆坡塔20周年而推出。
 

天空之盒位于塔顶露天的开放式观景台楼层,两个全玻璃 的透明盒子从300米高处凌空而 出,有如悬挂空中。一次只能允 许三人同时进入,抓紧时间尽情 拍照,却又诚惶诚恐不敢做出太 大太快的动作。赤脚走在玻璃地 板上,名副其实地走在空中,放 眼全市景观尽收眼底,脚下踩 出去却是一步一惊心,惊险又有趣!
 

Source: SG Travellers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