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活得好:喝咖啡可防糖尿病?

Image
庄秀慧 - 01/10/2016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活得好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喝咖啡越多,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越小;每喝一杯咖啡,患糖尿病的概率可降低7%。研究人员也发现,每日喝三到四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或每天喝不超过两杯咖啡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低25%。

 

另外,也有研究显示,喝咖啡之所以能降低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很可能是咖啡中的咖啡酸起作用。一些实验显示,咖啡酸能刺激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分泌更多胰岛素。

 

新加坡伊丽莎白医疗中心内分泌科顾问医生韦俊行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除了咖啡所含的咖啡酸(caffeic acid),绿原酸(chlorogenic acid)也起一定的作用。

 

他进一步解说,绿原酸已被证实可减缓人体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以致降低糖分从食物被释放的速度。它也能阻挡碳水化合物在小肠被吸收。

 

此外,它还会增加一种称为胰高血糖素样肽1(Glucagon-likepeptide 1)的激素,减缓胃部排空,增加胰岛素指数,加强制造胰岛素的胰腺细胞。绿原酸也具有抗氧化性能,能减少有害糖化终端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的形成。韦医生解说,糖化终端产物是高血糖会损坏血管、肾脏、神经和眼睛,造成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

 

市场上的咖啡种类繁多,该选择哪种咖啡?一天能喝多少?

 

韦医生建议选择不加糖的咖啡。如浓缩咖啡(Espresso)、咖啡乌(kopi-O)和无糖咖啡加淡奶(kopi-si kosong)。每人一天最多能喝上三杯咖啡。

 

“那些加入大量糖的咖啡对身体无益,应该避免。”当然,喝咖啡在预防糖尿病方面,只能起辅助作用。医生提醒,要预防糖尿病,得多管齐下,包括保持健康体重、每周运动三次,多吃新鲜蔬果,并少喝汽水、果汁\吃薯片、汉堡包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