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点智慧:做事

Image
朱志伟 - 18/10/2016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以真诚的心去做事,才能体会到做事的真正意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禅师听到悠扬的钟声。钟声停后,他问侍者:“敲钟的人是谁?”侍者答道:“他是新来的,才来没几天。”禅师说:“你去把他找来,我有话要问他。”

 

那个新来的小和尚来了,禅师问:“你敲钟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小和尚答:“没有什么特别的心情,只为敲钟而敲钟而已。”禅师道:“我看不是这样的,敲钟的时候你一定是想着什么,否则,你不会敲出这样的钟声。我仔细听过,今天的钟声格外响亮,只有真心向佛的人才能敲出这样的声音。”

 

小和尚想了想,然后说道:“我没有刻意要想着什么,在我还没有出家以前,我的老师告诉我说:‘做什么事都要用心,打钟时想到的只能是钟,因为敬钟如佛,才配去敲钟。’”

 

禅师面露喜色,提醒他道:“敲钟是这样,做任何事也要这样。要保持今天早上敲钟的禅心,以后你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这位小和尚从此事事恭谨,无论做什么事都牢记禅师的教诲,保持敲钟的禅心。

 

四点参考

 

有人会做事,有的人不会做事;有的人能做大事,有的人只能做小事;要如何做事呢?四点参考:

 

一、做大事有魄力:假如优柔寡断,怎能成功?做大事要有做大事的条件、做大事的因缘。做大事,首先要将做大事的气魄养成,如此才能成就。

 

二、做小事要细心:有的人不想做什么大事,只想做小一点的事。所谓做小一点的事,可能只为一县、一乡、一村、一个工厂、一个团体、一个家庭做事;虽说事小,但是也会间接影响大事。比如做一名厨师,要把菜肴调味调好,让主人温饱,主人因为营养足够,方能成就大事;做一个公园的园艺,把花木照顾好,让参观者欢喜,传播美名,就是在为国家社会争取荣誉。所以即使做小事,也需要细心。

 

三、做难事肯忍耐:事情有容易做的,有不容易做的。容易做的事,不一定要你来做,大家都会做;困难的事,就必须是可以接受挑战,可以处理困难的人才能承担。处理困难的事,最重要的就是忍耐力。有忍耐,方能担当苦难,化解困难,发挥力量,坚持到底。有的人欢喜做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不在乎事情大小,他都愿意,即使遇到困难也不怕难,这种胸有成竹的动力即是来自忍耐。假如遇到一点挫折、困难,就灰心丧志,便无法成就难事了。

 

四、做善事能无相:有很多人都想做一点善事,但你能真心为社会、苦难的人做一些好事吗?做好事不要沽名钓誉,不一定要人家知道,我才愿意把善事做好。真正的善事是要无相,无相就是不计名、不计报答、不计人家的感谢与否,而且做了以后都要忘记。没有分別、执着的心,去成就善事美事,才有真功德。

 

要注意的事

 

做事可从小事做起,累积丰富经验;做事也可以大事作为目标,不断努力,成就一番事业;但千万不要大事无能,小事执着,那就不好了。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