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这一湖,那一诗

Image
郭进川 - 10/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苏堤,南起南屏山下花港观鱼,北到栖霞岭下曲院风荷,全长2.8公里。

 

宋代文学家苏轼写下大量有关西湖景物的诗,当年的人陶醉,现在的人也陶醉。

 

有些风景,百看不厌,渗透出沉淀的氛围,不得不被感染。有些场景,让人按捺不住地呐喊,不仅仅是目瞪口呆。这一湖,那一诗,无论今昔,诗人的笔法仿佛对西湖的眷恋不堪,描绘得惟妙惟肖。

 

山山水水树树花花草草清清秀秀。杭州西湖的美景诗情画意,文人荡气回肠。任杭州通判期间,宋代文学家苏轼写出大量有关西湖景物的诗,一直到今天,文人对西湖的爱不释手,都从文字上可以感受到。我,眷恋西湖的山明水秀,悠然见到一座梦境,是天堂的御花园。就算时光倒流,几百年前的风花雪月,绝对美轮美奂。

 

四季各有风景

 

“朝曦迎客艳重冈,晚雨留人入醉乡。此意自佳君不会,一杯当属水仙王。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当年的人,陶醉;现在的人,也陶醉。这是西湖的美,如此迷人。每年的四季各有风景,呈现的画面截然不同。苏东波的描绘,西湖佳景,更是绚丽多姿,美不胜收。无论是阳光普照,还是细雨纷纷,抑或云雾朦胧,西湖的评价人间天堂。

 

确实,湖畔有诱人之处。宋代的十大美景,独树一帜。雕琢成景,刻画古人内涵与智慧,处处风景处处有故事。西湖美景三月天,绿树蓊郁古树参天,四面八方绿意葱葱,湖光粼粼。一个人邂逅西湖,绝非是孤单寂寞;就算单独站在断桥发愣,在苏堤观望湖中心的龙船漂泊,凝望远方的雷峰塔,倾听远方的钟响南屏晚钟……这一切,我相信古人别出心裁,我体会到闲情逸致。

 

昔日景物依旧,却是人事已非;几千年后,睹物思人。风徐徐,春天的风,仍然冷飕飕。风光明媚,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我不停重复这比喻,心里也疙瘩。到杭州,岂能不走一趟西湖?

 

回首,桥上的柳树绿绿垂落,西湖的主角之一,处处环绕,颇有魅力。徘徊这座东方浪漫的湖。浪漫的想法,那是千年等一回,一段凄美的人蛇恋,缠缠绵绵。许仙与白素贞的相遇,点缀了西湖的人蛇唯美传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美丽的开始,不一定美丽的结局。法海的百般阻扰,这一段恋情却是坎坷。是否,白娘子被镇在雷峰塔下?当今雷峰塔非昔日雷峰,古塔倒塌绝对可惜,原址上再建雷峰塔,重塑雷峰夕照的景观。

 

绿意撩人情慷

 

杨柳依依轻摇,当微风掠过。柳浪闻莺,前身是南宋的御花园聚景园。自然风景,湖光山色。园内亭台楼榭,假山泉池,小桥流水,别有天地。乔木树林高高耸立,大大的草坪,还有黄莺的啼鸣传入耳膜。当然,湖畔上的情侣在喁喁私语。大自然的绿意,撩人情慷。

 

苏堤,南起南屏山下花港观鱼,北到栖霞岭下曲院风荷。长堤上属踏青,苏堤两侧,花草树木皆芬芳。南起苏东坡纪念馆,馆前威风凛凛的雕像,那是苏东坡对杭州的功绩而立。

 

小雨来时,撑伞徒步,躲到湖亭去。西湖,细雨蒙蒙,远方的雷峰塔,也被一层烟雾遮盖。心绪,被环境的氛围渲染,或许是春天的细雨,或许是精致的景物。忽然的一阵小雨淋淋漓漓,雨水打落在湖畔,湖畔一朵朵的漩涡。曲院风荷菡萏不含苞待放,等待夏天阳光。花港观鱼,鱼池中养着数千尾红鲤雀跃,多么地自由自在。等待人类的好心,抛下食粮。公园内的中心是牡丹亭,理应种植大量牡丹,但没有瞧见,遇上的是一株株高大的松树。苏堤好长好长,被风吹的慵懒地。悠悠闲闲,也不能走马看花。静心摸索,探出一个究竟。到底,西湖是不是被他人胡言乱语而形容?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漆黑的帘子,就要掀起了,夕阳余晖,湖被染成一片橘色。这样的空气,这样的天气,依依不舍的心情。周围的灯亮了,点缀了西湖的另一种风貌,湖水灯光两相映。再别西湖,我会带走眷恋,暂时在梦里相见。等待机会,再相会这一座世界文化遗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