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迷上“大喇叭”

Image
杨漾 - 29/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人生的前50年,多在丢弃,但后50年,就应学会收藏和珍惜。”

 

年过半百,刘叔铭(56岁)悟出了这一人生道理,同时也促使他在进入“知天命”的阶段时,把收藏留声机的爱好付诸行动。

 

刘叔铭受访时说,这段缘分源于中学时期。“那时,我被一张印有留声机的精美书签吸引住,在心中留下非常的深刻印象,特别是那些有大喇叭的留声机,觉得造型漂亮又大气,就此深深爱上。”

 

不过,由于这类玩物需要时间钻研和金钱投资,年轻时的刘叔铭只能“远观而不敢亵玩”。

 

如今,他收藏了20多台留声机,并在菲律宾马尼拉开设了全球第一家留声机主题服务公寓,每间客房中都摆有他的藏品。

 

在刘叔铭的收藏中,有木制、铁制,甚至是纸张做成的留声机。

 

他说:“留声机的设计和功能比我们想象中多,有的甚至不需要电源就可播放音乐,很环保,播出来的声音也有浓浓的复古味。”

 

为搜集所爱,他出国旅游时,总会留心寻找留声机的踪影,甚至会特别飞往美国参加留声机展览。

 

刘叔铭说:“留声机是百多年前的发明,现在可算是古董了,弄坏一个就少一个,而越了解它,就越能欣赏它的美和艺术价值。当社会进步时,总要有人去保留历史和旧物品,算是延续人类文明的一种贡献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