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预防食物中毒五招

Image
赵琬仪 - 29/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据美国CNN报道,每六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食物中毒。美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数据显示,每年有12万8000人因食物中毒入院,3000人因为吃错东西而病逝。官方相信,真实数据可能更多,因为很多人吃错东西选择在家里默默忍受。

 

该报道推荐五个方法预防食物中毒。

 

·不要把食物放在室温下

 

无论是煮熟的食物还是生食,摄氏5度至60度是细菌孢子传播的“危险温度”。在室温下繁殖并制造毒素的是米饭、汤料、酱料及剩菜中的杆菌。受访的美国营养师认为食物煮好不宜放在室温下超过两小时。

 

·妥善处理生鸡肉

 

英国细菌学家指出,超过一半的生鸡含有相当高水平的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火鸡和鸭也同样含有这类造成人体肠内感染的细菌。预防的最佳方法是确保这些家禽肉类都煮熟了才食用。

 

·认识碎肉隐藏细菌感染危机

 

搅碎肉的过程中有可能把表面细菌搅拌进肉碎,那就不是煮熟外层便能杀菌。特别是喜欢吃炭烧汉堡的朋友要注意,烧烤的温度不均匀的话容易外熟内生,切记吃里外都煮熟的汉堡。

 

·把水果洗干净

 

别以为肉类食品较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其实吃水果中招的概率也很高。CDC 2013年的研究发现,美国46%食物中毒案例是由水果、蔬菜和果仁造成的,特别是叶子繁盛的蔬菜类,占了案例总数的22%。像香橙、西瓜、黄瓜等蔬果,在切开前应洗净表面,避免表面细菌感染果肉。

 

·要彻底加热剩菜剩饭

 

米饭煮熟后细菌虽然被杀死了,但是细菌的孢子还保留着,一旦长时间留在室温下就有机会繁殖成细菌。因此应彻底加热剩饭才进食。其实吃未彻底加热的剩菜容易生病,存放剩菜应避免超过三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