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1600业者一年半卖出1500万份 许连碹吁业者投身健康饮食风潮

Image
杨漾 - 04/1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参与特别为华人社群举办的糖尿病对话会的好些公众认为,较健康食物价格比较高,若定价能与普通食物不相上下,销量可能会更好。

 

加入较健康饮食计划的约1600家本地餐饮业者,在计划推行后的一年半内,卖出了约1500万份较健康膳食。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借此鼓励更多餐饮业者勇于投身这股较健康饮食风潮,同时加大这方面的公众教育和宣导工作,制造需求,以拉高较健康饮食的整体供需量。

 

许连碹昨天在出席特别为华人社群举办的糖尿病对话会后受访说,公众对较健康食物的一大误解是味道欠佳,这多少影响了餐饮业者对提供这类食物的信心,认为需求不大,但公众近年来已逐渐改变了这个印象,因此业者不必担心没有生意做。许连碹也是政府糖尿病预防及治疗工作组中,负责公众教育小组主席。

 

不少参与对话会的公众认为,较健康食物价格比较高,若定价能与普通食物不相上下,销量可能会更好。

 

对此,许连碹强调事实并非如此。“其实较健康食物的价格与一般食物差不多,以前或许有这个情况,但现在这类食物的选择多了,价格相对也会比较便宜。”

 

公众教育是协助人们进一步减少对较健康食物误解的有效途径。许连碹因此指出,在与餐饮业者和食材供应商积极合作的同时,也要继续展开宣导活动,协助人们更清楚认识这类食物,“业者看到需求后,自然会想要加入,有的可能还会在现有膳食选择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为食客提供更多元的较健康选择。”

 

根据2010年全国健康调查,华人社群的糖尿病病发率为9.7%,相等于每10名华人中,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

 

营养师:较健康食物 同样可以很美味

 

保健促进局指出,华人爱吃的主食离不开白米饭和面食等精制加工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人们在外用餐时,若喜欢在正餐后吃甜点,这些都可导致饭后的血糖指数增高。因此,有必要鼓励华人社群更注重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

 

保健促进局营养师孔慧玲(32岁)受访时建议,人们在外用餐时,应多吃汤水为主的食物,少加一点浓厚的酱汁。

 

她说:“若是吃酿豆腐,最好能有三件食料是蔬菜和非油炸物;吃意大利面时,以番茄酱或橄榄油为主要调料的都是较健康选择。我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较健康食物同样可以很美味。”

 

政府自9月底启动抗糖尿病公共咨询活动至今,已收集了约2000个反馈。昨天参加对话会的就有50人。

 

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展开的公共咨询分两个阶段。截至今年底进行的首阶段咨询,着重了解国人迈向健康生活所面对的阻碍,明年首两个月的咨询则针对所收集的特定建议,征询公众意见。

 

当局在评估这些意见和建议后,将在发展抗糖尿病行动计划的同时,推行其中一些优质点子。

 

韩琼雯(50岁,行政人员)昨天与丈夫和女儿一起参加对话会,她希望一家人能通过活动更了解较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