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勇闯”网路新时代

Image
蓝亿泉

National Library Board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实生活与互联网不知何时已交织成一张密不可分的生活联系网。如今上网不但可以网购,还可享受多种电子服务,例如买食品、租房子、订戏票和代购服务等等。电子商务服务的便利和快捷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转变生意经营的模式,尤其是店面零售商,他们懂得投机取巧,扩充营业,把实体的服务都搬上了网络,将其电子化。
 

根据一则在新加坡的调查[1],高达百分之五十的网民会选择在网上购物。到了2020年,电子商务服务的收益将会突破六千万的盈利大关!50岁以上的网民也贡献了至少三成的电子交易量。可见,网络世界处处有商机,有意在家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的人,可别错过乘搭这趟开启新商业时代的列车。
 

由于电子商务不受规模的约束,在网上做生意,肯定比传统营业模式多了一些优势,例如不必一下子投入过多的人力或资金,可以先试试市场的温度,再适时地作出调整。那现在的市场又急需怎样的技能和服务呢?以下有四个一般现代家庭急需的服务,不妨参考或试一试。

 

临时保姆
 

您是否有空余的周日,又不知如何打发时间呢?喜欢孩子吗?临时保姆可能会是一项您能胜任的小服务。由于现代有许多双职工家庭,在职父母可能没有时间或人手帮忙照顾孩子。把保姆的服务放到网上,能方便家长在网上预订某个时间段让您来帮忙照顾孩子。
 

打扫房子
 

现代人由于诸多原因而不喜欢或没时间打扫自己的家,所以愿意支付合理的价格让他人代劳。如果您在周末或公共假期有空余时间的话,可以利用网上的便利,推销自己的服务,并安排时间为他人打扫房子,赚点小外快。
 
私人厨师

 

您爱做饭又能烧得一手好菜吗?不妨考虑,做一名兼职厨师。在您的网业上,可展示自己的厨艺或佳肴来吸引顾客上网订购您的服务。每周一次,到别人的家里设计并制作饭菜和餐后的清理工作。这间接让您的顾客有更多的时间共享天伦。
 

宠物保姆

 

每当有养宠物的家庭出门旅行或上班时,他们最不放心的是家中的宝贝宠物。您可提供自己的家,做为一个能托放宠物的安全地点,或直接上门照顾顾客的宠物。许多现代人都把宠物当成孩子或家庭的一员,所以会愿意聘请合格的宠物保姆,以避免把宠物送到宠物托儿所去。

 

资料来源:

传奇阿里:马云的管理智慧 

孙科柳,张炜莹编著

索书号:658.00951 SKL-[BIZ]

版权所有。北京市: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曹操是个好老板

朱新月著

索书号:658.00951 ZXY-[BIZ]

版权所有。北京市:中国言实出版社,2013。

 

一分钟创业家 

肯·布兰查,唐·哈森,伊森·威利斯合著

索书号:658.11 BLA-[BIZ]

版权所有。台北:商周,2010。

 

小丸のSOHO创业宝典:网路资讯业私房接案密技

小丸著

索书号:658.054678 XW-[BIZ]

版权所有。台北:棋峰资讯公司,2009。

 

以上内容摘自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分发的《乐在生活:50岁以上人士的阅读季刊》。点击此处以阅读季刊的全部内容。

若想借阅以上书籍,请上网使用图书馆目录系统查询:http://catalogue.nlb.gov.sg

 

[1] Ecommerce in Singapore – Trends and Statistics, GO-Globe, January 19, 2016, accessed April 26, 2016, http://www.go-globe.com/blog/e-commerce-singapore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