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王冠面包

Image
联合早报 - 25/12/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王冠面包

 

食材:

中筋面粉250克、牛奶150克、即发酵母4克、盐4克、糖20克、蛋液20克、牛油40克、柠檬皮屑少许、杏仁膏20克(杏仁、糖、蜜糖、牛油、水混合起来)、香草精1茶匙

 

做法:

1.    除了牛油之外,把面粉、酵母、糖、盐、牛奶、蛋液、柠檬皮、杏仁膏、香草精在搅拌盆里混合均匀。

2.    用机器搅拌约10分钟。

3.    面团出现筋度后,加入室温的牛油,继续搅拌约七八分钟。

4.    面团表面光滑,搅拌就算完成。

5.    用手把面团揉成球状,放入盆中,盖上保鲜纸,进行第一次发酵,约50分钟。

6.    面团体积膨胀至两倍左右,发酵完成。

7.    用手掌轻压,排出部分空气。

8.    整形,将面团揉成圆盘状,放在垫了烘焙纸的烤盘上,进行第二次发酵,约50分钟。

9.    手指粘面粉,在面团中央轻压,不要到底,形成一小深孔。

10.    面团表面刷上蛋液。

11.    用小刀在面团表面轻划出王冠面包调性的螺旋花纹,再撒上巧克力碎片。

12.    将面团放入预热至180摄氏度的烤箱内,烤约45分钟。(注意:因为面团表面有蛋液,容易烤焦,着色足够后可盖上锡纸。)

13.    烤好的面包移到金属网架放凉。

 

王冠蛋糕

 

王冠蛋糕是用千层酥皮包裹着杏仁膏做成的。千层酥皮制作比较麻烦,可以考虑到烘焙用品店里买现成的酥皮。

 

制作酥皮

 

面皮材料:中筋面粉250克、牛油50克、糖半大匙、盐1小匙、柠檬汁半大匙

 

油皮材料:牛油300克、中筋面粉70克

 

做法:面皮材料混合,用搅拌机的面团钩搅拌均匀成团,约5分钟。压成扁平的正方块,用保鲜纸包起,冷藏至少半小时。

 

油皮材料混合均匀,同样压成扁平正方块,用保鲜纸包起,冷藏至少半小时。

 

桌面撒粉,将面皮擀开,像包礼物一样,把油皮包在里头,擀成长方形,再折三折,擀平。包上保鲜纸,冷藏至少半小时。

 

重复擀平及三折的动作,一感觉牛油变软了,就将面皮冷藏至少半小时,再重复动作,大概三四次,千层酥皮就算完成,继续保持冷藏。

 

制作卡士达奶油(pastry cream)

 

牛奶250毫升、蛋黄2个、糖50克、面粉12克、黍米粉12克

 

做法:蛋黄与糖混合,用打蛋器打均匀,加入面粉与黍米粉,打均匀。

 

牛奶加热,慢慢注入蛋糊里,不断搅拌,避免热奶把蛋糊烫熟。

 

将装蛋奶糊的锅子放到炉上,小火加热不停搅拌,蛋奶糊开始凝固就离火,用保鲜纸包起来,冷藏待用。

 

制作杏仁膏

 

牛油60克、白糖30克、黑糖20克、盐少许、杏仁粉50克、黍米粉12克、鸡蛋1个、朗姆酒1大匙、香草精1小匙

 

做法:用打蛋器将软化的牛油和糖混合打滑,然后加入其他材料,混合均匀,成为膏状。冷藏待用。(注意:这里用的杏仁粉是西式糕点的almond meal,不是华人制作杏仁糊的南北杏粉。)

 

制作杏仁奶油

 

将卡士达奶油和杏仁膏混合起来,冷藏。

 

制作王冠蛋糕

 

1.    取出冷藏酥皮,擀薄,切割出两个相同大小的圆形薄饼。

2.    底层的酥皮,在靠圆周半英寸范围涂上蛋液,方便稍后与上层酥皮粘合。

3.    在底层酥皮中央铺上厚厚一层杏仁奶油,涂有蛋液部分就别铺奶油。可加一颗巧克力蛋作为“小王”。

4.    把另一张酥皮盖上去,边缘部分压紧,用手指和汤匙折花,像做苹果派那样。

5.    酥皮刷上蛋液,蛋糕放入冰箱里冷藏1小时。

6.    取出蛋糕,再刷蛋液,用小刀在表面划出花纹。

7.    送入预热至180摄氏度的烤箱里,烘烤约45分钟。

8.    圣诞假期做面包蛋糕玩封王游戏

 

“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是大家很熟悉的一首圣诞歌曲,歌词很简单,不断重复“在圣诞节的第几天,我的真爱送我礼物”,有鸟、母鸡、戒指、生蛋的鹅、天鹅、挤奶的佣人、舞蹈的女士、跳跃的男士、风笛手、打鼓的人等等。

 

有民俗学家说,这些礼物和圣诞意象有关。近年,有经济学家根据它创造出“圣诞经济指数”,就是把这些礼物在某一年的价钱加起来(人物是以聘用价来计算),作为那一年的经济指数。当然这只是好玩而已,这些经济学家也未免太有空了。如果圣诞至新年假期太空闲,倒不如自己做个王冠蛋糕或面包,邀请朋友来喝杯茶,玩个“封王”游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