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鸡年最应景年货 鸡蛋卷卷着满满的祝福

Image
黄靖晶 - 07/0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是鸡年,鸡蛋卷算是最“应景”的年货。

 

华人过年送礼,多是食物,祝福亲友一年到晚丰衣足食。在贺年礼品中,鸡蛋卷、黄梨挞和万吉糕(Kueh Bangkit)像“三大天王”,不可或缺。今年是鸡年,年货中鸡蛋卷最“应景”。

 

鸡蛋卷,寓意卷着满满的祝福:圆圆碌碌,团圆多福;金黄色泽,黄金满屋;牛油香浓,家肥屋润;就连吃得一地蛋卷碎,也象征落地开花、荣华富贵。

 

传统的鸡蛋卷,随着时代变出不同的花样。近年,可以找到猫山王榴梿、鸡肉松、黑芝麻、辣虾米、巧克力、火炭、咖啡、抹茶等多样化口味,形状有粗的、细的、卷的、折的,迎合现代食客爱尝鲜的心态。

 

鸡蛋卷的转变

 

从鸡蛋卷的转变,可以看到现代人的饮食习惯。

 

牛车水老字号宝源饼家,30年前开始在农历新年推出鸡蛋卷。老板田锦河说:“那个时候还没有流行吃鸡蛋卷,比较流行吃黄梨挞。可能是鸡蛋卷的口味大众化,耐吃,后来有越来越多人在过年卖鸡蛋卷,鸡蛋卷变成受欢迎的年货。”

 

宝源从当初的黄梨挞,增加到现在30多种年货,田锦河说,鸡蛋卷和黄梨挞依然最畅销。

 

相比以前的鸡蛋卷,他说,现在的鸡蛋卷比较不甜,现代人讲究少甜的健康食物,但鸡蛋卷的椰浆增加了,因为顾客爱它的椰香味。

 

鸡蛋卷除了减糖,还变小。

 

传统饼家东兴的负责人方慧明说,她的两名姑姑是东兴第三代老板,以前在家做鸡蛋卷只送亲友,1980年代开始过年在店里卖鸡蛋卷。方慧明指出,东兴的鸡蛋卷是家传秘方,开店以来没有换过,倒是有出粗的和细的,迎合顾客需求。

 

她说:“我们开始只卖粗的鸡蛋卷,装的铁盒比较大,顾客反映说很占位子,因此我们推出细的鸡蛋卷,可装进小一半的铁盒。约10多年前,我们再推出折式蛋卷,分原味和黑芝麻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