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教方言的义工

Image
苏德铭 - 17/0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退休后不愿无所事事,曾必成以他语言的优势回馈社会。他通过福利组织,为要到养老院和医疗中心服务的学生和医疗看护开办方言课程。

 

约10年前退休的曾必成不但懂得中英语,还通晓福建、潮州、广东、海南及客家多种方言。

 

因不愿在家闲着无所事事,曾必成(76岁)在2006年退休后便应用他语言的优势回馈社会,免费帮许多义工与理疗看护“搭建沟通桥梁”。

 

他通过社会福利组织,为要到养老院和医疗中心服务的学生和医疗看护开办方言课程。

 

因为退休前曾在医院当化验室经理,曾必成在教导医疗看护时也事半功倍,许多医学名词都难不倒他。

 

“无论是学生还是看护,懂得一些基本方言,就能更好地照顾到年长者的需求,也能在沟通时更亲切。”

 

除了传授方言,曾必成也加入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The Organisation of Senior Volunteers),教其他年长义工英语。

 

“一些RSVP的乐龄义工会到学校为学生提供辅导服务,英语在这时就能派上用场。”

 

曾必成也会通过工作坊与新加入RSVP的志愿者分享当义工的技巧和心得,让他们更快上手。此外,他还会教导年长者如何使用电脑的基本功能,让他们跟上时代发展。

 

向曾必成学习的年长者都会亲切地称他为“老师”,RSVP也在去年颁奖给他,以肯定他多年的义工服务。

 

“得不得奖对我一点都不重要,能让其他人受惠我就已经很满足了。义工活动让我能继续活跃,保持身心健康,也让我觉得自己还能为社会贡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