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那粉红的笑脸 西澳赫特泻湖

Image
李一翔 - 23/0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西澳赫特泻湖是个粉红色的湖,风来时,不只吹皱一湖春水,还荡起波涛,轻拍长满野草的湖岸。

 

赫特泻湖因为一种“杜氏盐藻”的嗜盐藻类,产生丰富的β胡萝卜素,呈现粉红色。

 

这一次到澳大利亚,打算从珀斯出发,去西澳周围的一些景点走走。初步计划,有几天得开五六百公里的车,于是作取舍——其他景点都可以放弃,除了赫特泻湖(Hutt Lagoon) 。

 

赫特泻湖是个粉红色的湖,风来时,不只吹皱一湖春水,还会荡起波涛,轻轻地拍打着长满野草的湖岸。湖岸大部分已有些枯黄的野草沾满一层白色的盐粒,网上资料显示,湖是因为一种“杜氏盐藻”的嗜盐藻类产生丰富的β胡萝卜素而呈现粉红色。

 

不在澳洲旅游局名单内

 

去过西澳珀斯的新加坡人真的太多太多,他们能和你谈尖峰石阵沙漠里的黄沙、蓝天,玛格丽特河酒庄里品酒的惬意……却没遇见去过西澳的人和我提起,在杰拉尔顿(Geraldton)和卡尔巴里(Kalbarri)之间的粉红色湖泊。

 

在读那本《拼死也要去的世界绝景》之前,也不知道作者诗步(Shiho)说的,“好可爱的粉红湖泊!少女心噗通噗通”的湖。这个湖不只不在澳洲旅游局的名单内,湖边也没有名胜地的牌子,甚至连一个小小的停车场也没有,想停车下来,还得把车停在路边布满砂砾的空地上。相信有很多人如果不知道路边的草丛后有一个粉红色的湖,多半也就“飕”一声开着车子越过去。但是,如果哪天风大,把披头散发的草丛都吹低了,不经意间露出一大片的粉红,开车的人就算赶路,没有把车子停下来,也会像“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路人,不断回头留恋地张望。

 

西澳的蓝黄白粉红

 

抵达珀斯后,先去西澳南部兜了一圈,才回珀斯歇息,去Outlet购物,找一家华人餐馆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治疗每餐都吃鱼排与薯条的厌食症;去国王公园散步,从公园的高处静静地俯瞰华灯初上的珀斯,还有波光粼粼、映着彩霞满天的天鹅湖。但是,心中牵挂着粉红色的湖,没有留恋珀斯的灯红酒绿,只在珀斯停留一天就北上往杰拉尔顿去,寻找令人期待的湖。

 

从珀斯出发,开车走布兰德高速公路(Brand Highway),得开503公里才到杰拉尔顿。听起来有点远,不过也不需太过担心,还是可以舒适悠闲地在珀斯的酒店、餐馆吃早餐,如果是在路边的露天咖啡座,还可以晒一晒早晨温暖的阳光,伸一伸懒腰后才check out、出发,以不急不缓的速度往北开。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就会看到左侧往南邦国家公园(Nambung National Park)的岔路。南邦国家公园就是著名的尖峰石阵沙漠的所在地。

 

公园里有好几千高低不一,形状不同的石灰岩石柱,最高的约有五米,伫立在一个由贝壳在历尽雨水侵蚀下形成的沙漠上。虽有人说,尖峰石阵在日落的余晖、金黄色的斜照下最美,但是,旅游行程往往无法把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条件集合在一起。你可以做足功课,精心策划,但是看不看得到那惊心动魄、令你永生难忘的美,有时还真的得靠点缘分。中午,阳光灿烂,亮得有点刺眼,虽然不是欣赏尖峰石阵的最佳时辰,但是排队进入南邦国家公园的车辆还是很多,车子以百年老龟的速度在公园的环形沙路上爬行,偶尔连爬也爬不动。车子停下来,抬头,天的确很蓝,沙也的确很黄,遗憾的是,在沙丘上爬行的人也确实是多了点。

 

往赫特泻湖途中

 

走完沙丘,看过石柱,肚子饿了,可以到距离南邦国家公园仅17公里的小镇史婉狄斯(Cervantes)吃午餐。续程开往杰拉尔顿住宿,不需要开很快的车,也可以很从容地在黄昏前抵达旅店check in,然后去渔人码头兜一圈,去摩尔点看1878年建成、红白条纹的灯塔,饱尔·戴维斯公园北边,靠近渔港的沙滩上看落日。

 

从杰拉尔顿出发去寻找赫特泻湖,会先经过一个曾经为了开采铅和铜矿,在1848年建成的诺森普顿(Northampton)镇。镇里有很多百年以上的石头建筑群,如果有兴趣,可以到镇里的游客中心索取历史传统步行路线的资料。到诺森普顿镇前,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去小镇南边建于1851年的奥卡贝拉庄园(Oakabella Homestead)看看,她不只是一个获得西澳好几个旅游奖的地方,她那有13间房间的农庄也是传说中西澳闹鬼闹得最凶的地方。

 

传说归传说,在蓝天白云,光天化日之下抵达这个有斜斜的草坡,可以眺望象山和桌山的农庄,我们没有感觉到鬼屋的阴森,只感觉到女主人萝丽塔的热情,攀谈起来发现我们来自新加坡后,开心地告诉我们她去过新加坡,邀请我们进去她那间可爱的小咖啡座喝杯茶,才继续我们的行程。

 

我们因为在农庄四周围走动,已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拍照上,没有接受萝丽塔的邀请,进去喝一口茶,吃一块烤饼。后来,在网上才知道萝丽塔的烤饼非常可口,在这一带可是出了名,可惜啊!如今偶尔想起,还不自禁地在想象那吃不到的味道。唉,没得到的会更好!

 

一大片的白

 

到了诺森普顿镇后要开始注意,一念之差,就会错过赫特泻湖,错过沿海的卡尔巴里小镇和有峡谷和奇岩的卡尔巴里国家公园。当你沿着一号公路开进小镇中心时,记得在史蒂芬街(Stephen Street) 左转,往前开,一直开到往海边方向的格利歌港路(Port Gregory Road),再沿着这条公路开下去。

 

当你感觉车子己经靠近海边时,已很接近赫特泻湖了。我在靠近海时开始绷紧神经,放慢车速,在海风的吹刮下,摇曳的草丛间,隐约的仿佛有一大片的白,有点诧异,湖不是粉红的吗?怎么变成一大片白呢?把车子停在路边的草丛旁,下车,走向那一大片的白,看清楚了,真的是一大片龟裂的白色盐滩,很辽阔的一大片。我一直往前走,却还是看不到粉红的湖,开始失望,失望慢慢地发酵为沮丧,难不成粉红色的湖已经干涸成一片白色的盐滩?我转身回到车上,沉默地发动引擎把车子继续往前开。就在这时,我看见粉红色的湖!我迅速找了路边一个布满砂砾的空地,打开车门,迫不及待朝向湖的方向快步走去。

 

不,赫特泻湖没有干涸成一片龟裂的白色盐滩,她粉红色的脸还在淡淡地微笑着,泛起浅浅的皱纹……

 

(作者为本报旅游专栏作者,也是美国Verifone公司环球生产工程与生产营运总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