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看饮食失调症

Image
许莉莉 马光资深中医师

Life Care Magazine

分享

Facebook Email


饮食失调症包括厌食症及暴食症。还有一种选择性饮食失调,患者偏执地只吃某样食物,拒绝多样化饮食。严重饮食失调的人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紊乱症状,如胸闷心悸、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失眠、闭经、骨质疏松等,这些身体反应多数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

 

中医认为饮食失调主要原因是紧张压力、忧思多虑,这样一来肝气郁滞,体内气机运动失调,就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饮食失调症有两组典型的症状:一种是很容易感到饥饿,怎么吃都吃不饱;另一种是经常腹泻,嗳气,恶心,呕吐,食欲差,吃一点就饱。这两组症状都可以和胃胀,腹痛并见。

 

我曾经治疗过一位年轻的女生,几年前因为怕胖,每次吃完饭就故意用手抠呕吐出来,渐渐的体重下降二十公斤,一年之后得了厌食症,什么也不想吃,吃了就反射性呕吐,胃胀胃痛、月经半年不来,情绪不稳定,休学在家。我用中药治疗,选择疏肝理气,健脾养胃的方药,如柴胡疏肝散、加味逍遥散、参苓白术散等加减。同时也配合针灸治疗,选用的穴位包括中脘、关元、归来、足三里、三阴交、太冲等。经过几个月的调理,慢慢地食欲和月经都恢复正常了。这些穴位大家也可以在家用手按摩或者用艾灸,每天一次。

 

患上饮食失调症之前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身边的人也不容易察觉,等到患者终于求医时,情况通常已是相当严重。到了那时,治疗的过程不仅会比较困难,而且需一段时间才能治好。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患上饮食失调症。

 

注意事项包括:

 

第一、饮食有规律。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不可大吃大喝。饮食以蔬食为主、荤索搭配,一定要常吃各色蔬果,以满足消化需要并保持排便通畅。刺激性、难于消化如酸辣、油炸的东西尽可能少吃,也要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

 

第二、适当的锻炼。适当的身体锻炼能增强人体的胃肠功能, 使胃肠蠕动加强, 消化液分泌增加, 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 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 促进新陈代谢。

 

第三、控制好情绪的变化,切忌大喜大悲,保持良好的情绪就可以保持良好的食欲。这是因为情绪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的影响。

 

Source: Life Care magazine © Ma Kuang Chinese Medicine & Research Centre Pte Lt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