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心的健康—预防胜于治疗!

Image

Life Care Magazin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你发现自己或身边的其他人被以下的感觉困扰或是有其他严重症状时,请迅速寻求协助。

 

  • 感觉心情非常低落、绝望,却没有足以解释的理由,而且这些感觉持续不断。
  • 时常在生气的状况下,并常哭泣或反应过度。
  • 觉得自己是无用的,或是充满罪恶感。
  • 比其他同伴容易焦虑或担心许多事情。
  • 无法从失落或亲友离世之悲伤中恢复。
  • 极端地害怕—没来由的恐惧、或恐惧多过其他人。
  • 过度地注意自己的身体症状或外表。
  • 觉得自己的心思被控制或失去控制。
  • 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发生了重大变化,影响你的情绪。

 

自我调适—预防胜于治疗

 

从理论上来说,一般的心理问题都可以自我调节,每个人都可以用多种形式自我放松,缓和自身的心理压力和排解心理障碍。面对“心病”,关键是你如何去认识它,并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它。虽然我们找心理医生看病还不能像看感冒发烧那样方便,但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会自我调节,学会适应,学会自助,每个人都可以在心理疾患发展的某些阶段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

 

自我疗愈的方式:

 

停下来

 

当遇到挫折时停下来重新整顿。试着降低你感受到的压力程度,列出可能的压力源,找出应对压力的方法。

 

良好饮食并保持积极的态度

 

运动和良好饮食可以在情绪低落提供有效的帮助。运动有助于刺激荷尔蒙分泌,如能让自己感觉愉悦的脑内啡。

 

走进大自然

 

研究显示与大自然接触可以让病情好转并减缓压力,即使只是去公园或海边散步都可能会有帮助。

 

心情日记

 

当有情绪时,拿起笔写下当下的感受或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这是一个了解自己情绪与具体情况的好方法,这样做或能帮助你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放松自己

 

每天留一点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做一些有助于放松身心的事情。例如阅读、听音乐、祷告、冥想,或其他任何能帮助你松弛的活动。

 

设定小目标

 

有时人们会设立自己无法达到的目标,然后因为无法达成而感到更沮丧。试着设立自己可以完成的目标,即使只是每天或每小时都要完成的基础目标,完成时记得犒赏自己。

 

减少使用药物与酒精:

 

尽量不要为了让自己感觉好一点,而使用药物或酒精,这种感觉通常是暂时性的,当药效消失后问题往往变得更糟。

 

从事创意活动

 

当你处于焦虑或低潮时,做一些需要创意的活动,如绘画、写作、拉胚、烹饪、园艺、音乐或做实验等等,将有助于改善自己的情绪,并且增进自信心。

 

参与团体活动

 

多走出去认识新朋友,并将自己投身于团体活动中。参与团体活动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更可以帮助他人。

 

与人交谈

 

尽管这可能有点困难,和你信任的人出游或分享你的感受,可以帮助你度过难关并思考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你成为更快乐的人。

 

心理不健康是很痛苦的,它们可与生理上的重大创伤一样疼痛,甚至更痛苦。假如你有心理健康的问题,越早得到适切的帮助,越早会令你感到舒服。你可以请教受过心理卫生专业训练的医师、学校辅导老师或其他心理卫生专业人员,或是拨打以下服务/辅导热线寻求协助。

 

辅导热线

 

机构

服务详情

社区关怀热线

提供社区关怀的援助信息。

24 热线:1800-222-0000

新加坡援人协会

为受困危机、有自杀倾向的公众提供紧急电话辅导。
24 热线:1800-221 4444

心理卫生学院 (IMH) 热线服务

提供精神病患紧急服务。
24 热线:6389 2222

新加坡心理健康协会 (SAMH) 热线服务

为心理、精神病患及面对社会问题的公众提供援助等服务,欲知心理健康信息的公众也可以拨热线询问。
一到五: 9.00am – 6.00pm
热线: 1800-283 7019

 

Source: Life Care magazine © Ma Kuang Chinese Medicine & Research Centre Pte Lt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