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无薪长途跑给老人康乐 阿伯乐当全职义工

Image
高庭敏 - 24/02/2017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退休阿伯家住西边蔡厝港,过去七八年来,每周四天,天天花三小时来返东北部的文庆路当义工,虽然没领薪水,但和全职工同时“开工”和“放工”,全天打理受惠老人的康乐活动。

 

蔡锦基(69岁,退休)是“狮子乐龄之友协会”的义工。他住蔡厝港,每周一到协会的女皇镇支部帮忙,周二至周五则到文庆支部帮忙。

 

他受访时说:“我本来在女皇镇帮忙,但有义工说,文庆只有两个男义工,问我可不可以去帮忙。”

 

尽管来回住家要搭三小时地铁,他却不介意,一口答应。

 

在文庆支部的一周四天里,他负责带领年长者唱卡拉OK、玩Xbox Kinect、教老人打香功。

 

他笑说:“我怕整天待在家,会变老人痴呆,所以一整天当义工,比较健康。”

 

有时一些年长者会为了鸡毛蒜皮的事起口角、发脾气,他也得充当和事佬。

 

“他们会因误会、或座位分配、或是吃自助餐时,谁拿多少而吵架,义工就得介入。”

 

他说,遇到这样情况,最重要是要冷静好言相劝,化解纠纷误会。

 

其实早在30多岁时,他就萌起当义工的念头。

 

“那时,我和佛堂到老人院和医院做慈善,看到老人孤零零,觉得他们很可怜。年轻时就想过,退休后要去当老人义工。”

 

55岁被裁退,不再当送货司机后,他转当全职义工,三年前还获颁年度义工奖。

 

他认为,当义工最满足的,就是看到受惠者开心。

 

原不知何谓义工 老板娘一做20年

 

退休老板娘从一窍不通,从不懂什么是义工,到学习和年长者良好沟通,上门做家访,一做就是20年。

 

林妙枝(72岁,退休)每周两天会到宏茂桥的“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支部,义务教老人做手工和运动,也会上门做家访。 

 

去年获颁年度义工奖,她笑说:“我52岁时开始当义工,不知不觉做了20年。”

 

她原本是老板娘,协助丈夫打理制作招牌的生意,运作电脑化后,由孩子接手,她也当起义工。

 

她坦言,刚开始时“不大懂什么是义工”,后来通过家访,陪受惠老人聊天、查看他们药物、食物有没有过期等细节,渐渐了解这个工作。

 

她说,当上义工后,曾帮一个独居老汉清理臭虫,想起臭虫乱爬的画面,她仍心有余悸。

 

林妙枝说,当义工锻炼了她的耐心、爱心和细心。

 

又有一次,她和义工团做家访时,发现一个老汉的药物和罐头都过期,但对方不喜欢外人丢掉他的食物,义工也不好在他面前清理物品,只另出妙招。

 

“我们先把过期的东西记下了,添购新货后,再换掉这些过期的物……做义工就是这样,锻炼了我的耐心、爱心和细心。”

 

本地人口逐年老化 需更多义工传关爱

 

本地人口逐年老龄化,需要很多义工传递关爱,让年长者的晚年不孤独,有人陪伴。

 

除了“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公众还有很多为乐龄服务的机会,例如公众可成为建国一代大使、参加社区友伴计划、广惠肇留医院的“咖啡时光”、亚历山大保健集团的Share-a-Pot,以及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的一些义工服务。

 

欲知详情,请点击www.giving.sg/volunteer查询资料。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