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冲绳岛大宜味村 长寿快乐的泉源

Image
林弘谕 - 09/03/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宜味村(Ogimi Village)素有长寿村的美誉,长寿老人比率和村民平均寿命堪称世界之最,女性平均寿命为86.9岁,日本第一。

 

冲绳是日本老寿星最密集的地方,人均寿命85岁。

 

冲绳岛大宜味村(Ogimi Village)素有长寿村的美誉,长寿老人比率和村民平均寿命堪称世界之最,女性平均寿命为86.9岁,日本第一。

 

根据美国研究,冲绳岛健康的百岁老人比例一直远远高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其居民的饮食方案(含有大量蔬菜和少量肉食)或许能够解释他们长寿的原因。老寿星爱吃的饮食中包括米饭、豆腐、竹笋、海藻、泡菜。很多老年人每天还要喝6杯以上的绿茶。冲绳岛当地出产的蔬菜包括紫薯和苦瓜。姜黄和茉莉花茶能够预防癌症,它们也是冲绳岛居民的常见饮食。

 

专家指出,冲绳岛居民的饮食方案非常值得效彷,因为他们尽可能多吃处于食物链下端的食品。

 

记者旅游冲绳期间,发现那里的人习惯每天上菜场购买新鲜蔬菜和海产品。询问欧巴桑,她们认为冰箱只能保鲜,而这种保鲜过程中食品营养会大量流失,所以她们宁可每天购买新鲜食材,确保能摄取充分的营养。

 

当地欧巴桑非常重视荤素搭配,膳食平衡。每日三餐多样化,较少重复,饭菜颜色细致选择,增加食欲。她们关注丈夫的健康与体重,经常调整自家菜单,认为体重是人体健康状况最直观的表征。

 

研究显示,冲绳岛人的饮食以多菜少油为特色,平日摄取的卡路里比日本居民约低20%。由于临海,冲绳岛民向来有吃海产的习惯,如海发菜、昆布、鱼类等。海发菜和昆布同属褐藻类植物,含有一种名为褐藻糖胶(Fucoidan)的营养素,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

 

海葡萄是海藻类的一种,主要产自冲绳岛。海葡萄被称为“长寿藻”,富含大量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天然维生素A、B群、C、D、E、矿物质如铁、锌、钙、叶黄素、叶绿素、蛋白质、植物多糖体及各种微量元素,是冲绳岛长寿的福星。

 

新加坡人看重食品选择,尤其是食材的营养价值,海葡萄既适合小孩,哺乳妈妈也可安全食用,除了口感好,汁清甜,对骨骼和关节有益,还可预防便秘,滋养皮肤和头发。本地一些餐馆已在使用海葡萄入馔。

 

专家指出,冲绳岛居民的饮食方案非常值得人们效彷,因为他们尽可能多吃处于食物链下端的食品。

 

除了注重健康饮食,冲绳岛由于自然资源缺乏,村民自小要从事体力劳作。例如当地村民自己栽种果菜,烹煮清淡的菜肴。也因为有适当的体力劳动,使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远离了都市“富贵病”。

 

另一方面,冲绳的银发族,少有退休窝在家里的,大多数喜欢往外跑。即使没有工作,村民仍保持活跃的社交生活,参与乐龄俱乐部和农村活动,当义工,享受着黄金年华。

 

豆腐

 

冲绳岛上长寿的老人之所以长寿,其中一个关键在于他们都爱吃豆腐。冲绳的豆腐以岛豆腐和地豆豆腐最为有名,岛豆腐与日本本土的木棉豆腐有很大不同,冲绳的岛豆腐比较硬,炒的时候不轻易碎烂,蛋白质是一般豆腐的一倍。地豆豆腐是用花生做的豆腐,食用时通常加入其配有的酱汁,口感滑嫩,较有弹性。

 

多吃豆腐有益肝脏。豆腐也含钾、钙、镁,当中钙含量比牛奶还多。

 

姜黄

 

在冲绳岛天然环境下种植的姜黄,在不同气温下生长,姜黄能产生不同的植物化学成分,结合这三种姜黄能发挥更好的效能:

 

·秋姜黄:含丰富的姜黄素,帮助肝脏排毒。

 

·春姜黄:含丰富的天然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紫姜黄:含丰富的天然精油,能辅助肠胃功能和保护皮肤。

 

现代研究发现,姜黄中所含的成分,包括姜黄素(Curcumin)、姜黄酮、姜黄烯及少量水芹烯等,有促进胆汁分泌并帮助营养吸收,处理有害物质的作用。当胆汁分泌旺盛,便可调节肝脏的整体功能,从而改善肝脏问题。一些研究也显示,以抗氧化的角度来看姜黄素,姜黄素对生物细胞是有益的。

 

阿古猪肉

 

到冲绳岛,一定要尝试特有品种的阿古猪肉,最大特点是没有猪肉的肉腥味,肉质鲜甜。

 

黑糖

 

冲绳盛产黑糖,是健康的糖类食品,由于精制程度较低,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非常高。

 

KBG (Kohama Baachan Gassho-dan)合唱团

 

日语“Baachan”,意即老奶奶,去年12月,这支合唱团曾到新加坡植物园表演,造成不小轰动。大家对于这样一支年龄介于84岁至93岁的老人家感到好奇。她们活力充沛,笑脸盈盈,让人感觉心情愉悦。

 

这是日本最高龄的“偶像团体”,团员33名,她们不仅推出第一张专辑《来跳舞吧,小浜岛》,在MV大跳冲绳舞蹈,并且完成日本巡回演出,每场都爆满。这个老奶奶级组合来自冲绳县的小浜岛(Kohama)她们套用当红女子偶像团体AKB48的模式,将自己取名为KBG84。

 

高龄93岁的目仲登美说,当她第一次听到有人把她们这群老奶奶称为“偶像”时,还以为偶像指的是“活了很久,离天堂非常近”的人。到东京演出时,她们才知道原来偶像是艺人的意思,才松了一口气。她们所演唱的歌曲的歌词都和这个小浜岛及大自然有关。(此版由冲绳观光会议局呈献)

 

苦瓜蛋

 

冲绳苦瓜蛋是著名地道菜肴,有助于解热、缓解眼睛疲劳和镇静效果。这里提供简单食谱:

 

材料(​4人份)

 

  • 苦瓜300克
  • 板豆腐200克
  • 柴鱼片10克
  • 油2汤匙
  • 盐1茶匙(或根据需要)
  • 鸡蛋2个

 

步骤:

 

1.苦瓜洗净切半,去籽,切成半月型薄片,撒些许盐,把多余的水分滤干。

 

2.豆腐洗净,把多余水分去除。

 

3.油锅开大火,把豆腐撕成块状加入锅里面,两面煎至金黄,取出。

 

4.油锅开大火,苦瓜炒软,加入柴鱼片及盐,混入豆腐。

 

5.鸡蛋打散加少许盐,加入锅抄拌,熄火上桌。

 

*加入鸡蛋能够帮助减轻苦瓜的苦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