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吴庆康:回归基本

Image
吴庆康 - 05/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英美限制往返一些国家的乘客携带手机以外的大型电子配备上机,造成的不便不只是能不能在飞机上用电脑而已。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这些经不起撞击的电子器材在寄舱之后,随后是否能安然无恙,尤其是摄影器材。

 

像我,出国,尤其是私人性质旅游,会带不少相机和镜头,这些精密器材是最怕震动和碰撞的。寄舱?听起来已经心冷了半截,很难说服自己当相机和镜头回到自己手中(若没有不见),还能完好无损。

 

一些人认为在飞机上不用电脑和平板没什么大不了,事实上每次我带着沉重的电脑,也很少在航班上拿出来使用,我会看电影、看书,睡得着的话尽量睡。问题是,即便解决了飞机上的问题,我们的生活习惯早已跟着时代进步变化,很多事情再也回不到从前。

 

现在走在任何地方,满街不论是走是站的人,无时无刻不在低头看手机,用餐时更是无人说话,手机最大。真有那么多东西得看吗?未必,但就是习惯性得每隔几秒划一划手机,要不然浑身不舒服。那像是以前科幻电影中的画面,像是有股魔幻力量牵扯着地球上的每个人,不由自主,有点恐怖。

 

你要我像以前般每天晚上睡觉前都翻看一本书?几乎已经没这个可能,时间都用来看社交媒体。你要我依然像从前般把拍的照片都冲洗出来,拍的照片看都没时间看,怎么有时间选?你要我把需要的证件扫描以后寄给你?这个年代哪里还有扫描机?用手机的相机功能将文件拍下电邮过去比较实际。还想收集音乐光碟坚决不下载?若还有这份坚持,就得走遍世界各地大街小巷(也都未必找得到音乐光碟店)。若你还停留在看电视节目而不是上网看视频的年代,对不起,你比我80岁的老妈还要落伍。要回到没有飞机,不能看世界的从前?我们真得倒退100年才行。

 

看,这个世界已经不再像从前,很多事情都回不了头。在飞机上“回归基本”也许还不是做不到的事,只要忍一忍,牺牲一点习惯,或索性不飞,那就没事。但这不是对付恐怖分子的策略,不过是暂时避开了而已。只要人性依旧丑陋,我们就得“拐弯抹角”地“避而远之”,除非我们能丢几个核弹将人类全毁灭,一了百了斩草除根。

 

航空限制令不像是会就到此为止的事,从不能带水带液体,到现在不能带大型电子器材,最后,也许我们连简单的行李都不能带,只能把自己带上飞机,所有用品都得在另一个国家才能租用,整个世界的商业模式从此颠覆。

 

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我完全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而且将会是全球性的影响。所以,要趁这之前,趁恐怖分子达到目的之前,快快走遍南北天下,至少有一天在你我都被禁飞以后,还能带着些许美好回忆,在社交媒体上“回归基本”,慢慢缅怀。

 

笔心:有一天在你我都被禁飞以后,还能带着些许美好回忆,在社交媒体上“回归基本”,慢慢缅怀。——吴庆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