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天福宫壁画吸引力大 免费导览反应热烈

Image
许翔宇 - 17/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上周刚揭幕的天福宫后墙大型壁画通过艺术诠释,让福建人过番南来的奋斗史更为鲜明和立体,不少民众为欣赏壁画特地报名参加天福宫免费导览,过去几天参观人数一天可达150人。

 

天福宫40公尺长的后墙壁画《乡情》由本地画家叶耀宗创作,是上周四开锣的第六届福建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今也成为天福宫导览活动的一大亮点。

 

免费导览延长至本月底

 

天福宫导览活动推出已超过五年,起初每逢年农历新年期间举办,由于反应热烈,近年也在妈祖诞庆典期间举行。今年第二轮导览上周四启动,不但在天福宫妈祖诞庆典开始前三天推出,而且也会配合无车星期天,延长至本月30日。

 

福建会馆训练约100名义工在这期间分批驻守在天福宫,为公众导览和讲解会馆历史。

 

林文祥(44岁,行销经理)三年前开始担任天福宫导览义务讲解员。他说,天福宫后墙壁描绘多个主题,包括早期福建人下南洋、天福宫热闹的游神赛会、福建先贤创立会馆后接济同乡,以及兴学办校的历史,进一步丰富导览内容。

 

林文祥说:“壁画描绘的人物表情细腻,有助我们讲述历史故事时更为生动。当年,天福宫的前门就是海岸线,华人先辈下船后会到天福宫上香感谢妈祖保佑。过去我讲解到这里,人们得想象当时情景,如今看壁画可一目了然。”

 

他说,过去几天,不少人为欣赏壁画慕名而来,参观人数一天约100人至150人,可媲美天福宫举办重大庆典时的导览团人数。参观者大多来自基层组织和学府所带领的团队。

 

张玉兰(80岁)昨天随振瑞居民委员会的参观团前来。“我曾在爱同学校就读,看到壁画和聆听导览员讲解,不但重温福建先辈办校兴学的历史,也让我勾起许多儿时回忆。”

 

福建会馆秘书长沈美霞说,天福宫导览近年打响知名度,逐渐成为一项受民间瞩目的文化活动,除了基层组织和学府,异族同胞及不少大使馆也会组团参加。“也有家长为了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文化,特地写电邮报名参加导览。”

 

导览即日起至19日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30分;平日至本月30日则是上午9时至下午5时30分。组团参加导览,须预先向会馆报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