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吉尔吉斯:第一次见你

Image
联合早报 - 11/04/2017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用时间去认识的是深交,用心去了解的是深知,不管你想要前者还是后者,都无法省略第一次的相遇。

 

在旅途上,偶尔与陌生人攀谈,有缘结识新朋友,其实是另一种乐事。不一定要深聊才能是朋友,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酒客也会是难能可贵的知音。

 

可我身边就有朋友不认同这种际遇。

 

他觉得萍水相逢,聊多也只是过客,何必大费周章留什么面簿、电话……何必就那么几天甚至就那么几个小时的相识,得装着依依不舍?

 

他说得没错,来来回回不就是那几句客套话:“你从哪儿来啊?”“要往哪里去呢?”

 

这些少不了的开场白,那些免不了的官腔,对在社会打转常应酬的他来说,根本是小菜一碟,不值一提。

 

他说得对,明天太阳一出来,就像露珠一样蒸发,大家就是隔天的陌生人。

 

可是,对于某些人来说,每一句:“嗨!”都得鼓起勇气,每一步的靠近都须深吸一口气。

 

我说的他们,不是别人,许是从前的自己。

 

如果当初在新西兰,我第一次向陌生人开口说话,得到的是冷漠,我想我从此会选择不语。

 

如果当初我第一次邀约陌生人同行,得到的是拒绝的回应,我想我往后宁愿一个人旅行。

 

如果当初我第一次与陌生人同桌共进餐,得到的是回避,我想至今我依然独自在角落吃着便当。

 

看似简单的第一次,你可知道我徘徊了多久,才走向前一步?

 

有些人的世界和你不同,他们很可能从来不主动跟陌生人打招呼,他们也也许从没试过跟陌生人一起吃饭一起住,甚至他们从不曾跟陌生人问路。

 

他们不是天生孤独,只是从来不知道怎么去跟外面的世界相处。

 

记得在吉尔吉斯阿拉库尔(Ala Kul)爬山,遇见一位来自新加坡的交换生,他追上我的脚步后,吞吞吐吐地说:“可以给我一杯水喝吗?”

 

之后,我居然在塔吉克遇见他,这次的他身边有伙伴了,他的伙伴对我说:“他在我面前说了很多次,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觉得自己差点渴死,也是生平第一次跟人要水喝!他的第一次主动诶!”

 

当你觉得平常不过的事,对他们而言却意义非凡。

 

是你把他人的第一次变得不一样,也是你让他人相信下一次会是美好。

 

最可贵的相遇,不是在未来的路上重遇,而是,在回忆深处有个他,不曾远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