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用艺术助失智者抒发情绪

Image
宋慧纯 - 04/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艺术治疗师陈秀丽通过绘画、手工等方式,协助失智症患者表达情绪,这是心理治疗的一种。

 

艺术治疗师通过疗程为失智症患者建立安全的心理空间,让他们以颜色、形状和线条表达情绪,让心情得以舒缓。

 

曾担任青年辅导员,后来考取艺术治疗硕士学位的陈秀丽(39岁),加入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约两年半。她说,一般公众会误以为艺术治疗师是在为失智症患者上美术课,但其实不然。

 

她说,艺术治疗师以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的框架为准,进行的是符合失智症患者需求的疗程。“依照失智症患者的情况而定,艺术疗程提供他们抒发情绪的管道,例如让他们回忆起以往的美好,并借由艺术表达他们的哀伤,或害怕的事。”

 

以黏土、布料等材料做手工或以颜料绘画都属于艺术治疗。

 

陈秀丽说:“即便是语言能力受失智症影响,患者仍能透过颜色表达自己。我们通常会问他们作品代表什么,进一步了解他们。”

 

陈秀丽也会让失智症患者独立作画,有时也会配上他们熟悉的音乐。她透露,有一名患者原本无法集中作画,经过九期治疗,患者不但能好好作画,还会主动唱歌。

 

陈秀丽说,一期疗程介于45分钟至两小时,也可能更长,最短的则可10分钟,视患者情况而定。

 

“我最大的满足感是看到患者在接受艺术治疗后,心情比较好,看护者也说,患失智症的父母,脾气没那么暴躁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