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拥有健康牙齿,不再是梦!

Image

National Library Board

分享

Facebook Email


牙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靠牙齿来咀嚼食物,说话发音 的标准也和牙齿相关,整齐洁白的牙齿使我们的笑容更灿烂。健康的牙齿有助于 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你对牙齿保健有多了解呢?有很多的老年人面临牙齿松动 脱落的困扰。其实这多数是因细菌感染性疾病所引起,只要提早注意保养,便能 延长牙齿的寿命,老年人也能享有一副健康结实的牙齿。

 

牙周病(老年人常患的牙病)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的疾病。牙周病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牙龈炎表 现为牙龈红肿、出血、口臭,刷牙或吃东西时牙龈出血。牙龈炎主要由牙菌斑所 造成。当食物残渣没有被清除而留在牙间时,牙菌开始生长在在牙面上,牙菌过 了一段时间被钙化而形成牙结石。牙垢和牙结石堆积,促使牙龈受感染。 牙龈炎没及时治疗,便恶化成牙周炎。炎症进一步加重,往深处发展,损坏牙周 组织。晚期的牙周炎,牙齿会松动,甚至脱落。

 

护牙小贴士

 

易刷到口腔的各个角落,包括口腔后面窄小的牙区空间。牙刷使用3个月后须更 换。

 

缝间的食物残渣,彻底清洁牙齿。

 

保持口腔健康。定期每半年一次的洗牙,可预防牙周病。 有人认为洗牙会损坏牙齿,这个观念并不正确。在洗牙后有异样或过敏的感觉 是正常的。其实这种错觉是因为清除牙结石后,牙齿和牙缝间恢复原来的状 态,而并不是洗牙对牙齿有害。

 

  • 芹菜的粗纤维有刷牙的功效。在咀嚼芹菜时,纤维在牙面上摩擦,可去除牙面 上的细菌和食物残渣。
  • 钙质可帮助骨质疏松和牙齿保健。芝士含有高含量的钙,能让牙齿更坚固。
  • 番石榴的维他命C含量非常高。维他命C是保持牙龈健康的重要营养素。维他命C 不足会使牙龈变得脆弱、肿胀和出血。

 

  • 牙齿缺失后,咀嚼能力下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了营养吸收。除此之外,缺 牙会导致牙齿移位,影响牙齿的排列。如果没有及时装上假牙来修补空隙,周 边的牙齿可能会向空隙倾斜。缺牙使牙齿之间失去了对抗力量,牙齿之间的缝 隙随着伸长,食物容易嵌塞在牙缝之间。
  • 植牙通过手术,把假牙植入牙床。人造牙根植入颌骨,人造牙根和骨组织结合 后,就在牙根上装上假牙。植牙比一般传统假牙更稳固,能很好地恢复咀嚼功 能,因此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装上植牙感觉舒适,没有异物 感,非常方便。此外,植牙是人造牙,所以不会产生蛀牙。

 

资料来源:

 

聪明植牙不后悔

林保莹著

索书号:617.693 LBY -[HEA]

版权所有。台北市:大块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5。

 

健康从齿起

侯本祥编著

索书号:617.6 HBX -[HEA]

版权所有。香港:万里机构•得利书店,2012。

 

不可替代的牙齿:守护牙齿牙龈的新常识

河田克之著;秦晗译

索书号:617.6 KAW -[HEA]

版权所有。北京:中国画报出版社,2011。

 

牙好身体就好

程真伟著

索书号:617.601 CZW -[HEA]

版权所有。台北:妇女与生活社文化事业,2009。特写

 

文:杨钦力

 

以上内容摘自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分发的《乐在生活:50岁以上人士的阅读季刊》。点击此处以阅读季刊的全部内容。

 

若想借阅以上书籍,请上网使用图书馆目录系统查询:http://catalogue.nlb.gov.sg/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