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自编乐龄游戏书

Image
杨丹旭 - 15/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曾彩燕发现市面上适合年长者的益智活动用品不多,便制作了一本具本地特色的乐龄活动本,希望能帮助年长者活动脑筋。

 

火城、戏院街、妈祖宫,这些对年轻人来说非常陌生的名字,总能勾起年长者的许多回忆。曾彩燕(52岁)今年初设计了一本名为《层层乐》的活动本,希望以这些年长者熟悉的事物和场景为主题,打开他们记忆的通道,帮助他们活动大脑。

 

曾彩燕和丈夫原本从事儿童益智玩具生意,2011年开始供应年长者益智活动用品。她发现,市面上的儿童玩具和活动本琳琅满目,面向年长者的却不多。

 

“有乐龄中心职员向我反映,现有的年长者活动本多数都在外国出版,内容以西方文化为主,例如填色图案用的是感恩节、圣帕特里克节等画面,本地年长者较难有所共鸣。”

 

这启发曾彩燕制作一本面向本地年长者的活动本。她花了几个月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为活动本找资料,例如翻看父母年轻时和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到图书馆找资料,还走访专卖旧货的结霜桥市场寻找灵感。

 

不久前出版的活动本中,有各种帮年长者活动脑筋的游戏,如填色、找名词、找图片差异等,内容包括年长者熟悉的歌名、古早食物和早年的地名等。

 

曾彩燕透露,自己小时候,父亲总会在一些特殊日子买千层糕给她吃,如今每次吃到这种独具本地特色的糕点,总会勾起她的美好回忆。因此她把活动本起名《层层乐》(My Kueh Lapis),希望它像千层糕一样,勾起乐龄者开心的回忆。

 

活动本如今已被多家乐龄活动中心采用,曾彩燕也希望它能成为年轻人和年长者沟通的桥梁。“很多年轻人在陪伴老人家时,不知道如何沟通。不过与年长者一起参与活动本上的游戏时,他们或许能从里面的旧事物中找到一些交流的话题。”(受访者提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