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向叶问之子求教咏春拳

Image
侯启祥 - 16/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林达贤说:“中国武术注重发力,单是练招式不够,咏春拳更是注重爆发力,需要花时间来练,相当辛苦,因此练传统武术的人不多。”

 

林达贤从六岁开始习武,当时练跆拳道,10岁那年考获黑带,后来他越来越热爱武术,接着练忍术、气功、拳击和泰拳等。他在25岁时练咏春拳,从此与咏春结下不解之缘。

 

林达贤说:“父亲喜欢武术,常说练武能强身健体,也能防身。我受父亲影响,从小练武。我的几个叔叔也习武,他们练的是太极拳。”

 

43岁的林达贤(图右)1999年开始练咏春拳,练了七八年,一直无法突破,便寻找名师指导。

 

2014年,他拜在咏春拳宗师叶问之子叶正(图左)门下,一年到香港三四次,向叶正师傅学拳。

 

林达贤说:“我三次上门求师傅,他才答应收我为徒。师傅要我重练拳法,使我重新认识这门拳法的奥妙。”

 

练拳辛苦,要练到很高的造诣,更不容易。

 

林达贤说:“中国武术注重发力,单是练招式不够,咏春拳更是注重爆发力,需要花时间来练,相当辛苦,因此练传统武术的人不多。”

 

办新加坡叶问咏春拳武馆

 

尽管如此,林达贤于2010年创办武馆“新加坡叶问咏春拳”。他不随便收徒。

 

目前,有50多人向他学拳,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执法人员。他在组屋顶楼的花园教拳。

 

林达贤不想将教拳变成职业,他的正职是房屋经纪。

 

他说:“我收徒授艺,是为了发扬咏春。如果变成职业,来学拳的人变成顾客。我不想为了迎合顾客的需求,而影响咏春的声誉。”

 

对林达贤来说,武德最重要,遇见不平的事,须拔刀相助,不能仗势凌人。

 

他说:“做人要有道德,习武之人要有武德,才能使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