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勇敢踏出学习的一步

Image
林弘谕 - 14/0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多数银发族对先进电脑科技感觉好像洪水猛兽,担心学不来,学不好。

 

邹静芳(66岁)约10年前若没有勇敢踏出那一步,接受新挑战,她今天的生活不会如此精彩,生命不会如此丰盈。

 

从头学习掌握电脑

 

目前处于半退休状态的她受访时说,当时她家经营一家中药店,母亲是资深中医师,她负责行政工作。后期由于业绩不理想,她们打算结束营业,但是店面仍需要继续支付贷款。她虽已55岁,步入退休之龄,却必须找一份工作减轻经济负担。她一时间好像年轻人来到继续升学或工作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

 

当时,邹静芳对电脑一窍不通,连鼠标都控制不了。由于工作必须使用电脑,她只好硬着头皮报名电脑班。从一个电脑盲,她加入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The Organisation of Senior Volunteers)从零开始学习电脑。她的努力与毅力让助教和培训师非常欣赏,2007年底鼓励她成为乐龄义工组织的Cyberguide课程助教;之后继续不断参加资讯科技课程提升自己,2010年顺利完成微软的电子简报课程(Microsoft Unlimited Potential (MUP) powerpoint course),升格为培训师。

 

她说:“我教课时必须使用ppt电脑投影,掌握电脑软件技术,也方便工作,一举两得。”

 

别以“不会”为借口

 

拥有一颗学习进取之心,同时酷爱运动的邹静芳,是乐龄义工组织排舞队伍一员,经常受邀到老人院或不同场合表演。

 

排舞是她之前经营中药店时,下班后到俱乐部偷师的。她说:“我喜欢舞蹈,有空就到樟宜海边俱乐部去看人跳舞,顺便也学几招。”她具有丰富交际舞经验,掌握排舞不是问题。之后,RSVP开办排舞班,她报名参加。她鼓励乐龄人士参加排舞,除了活动筋骨,而且需要记忆团体舞步,对刺激大脑保持活跃有帮助。

 

育有三个儿女,四个外孙的邹静芳说,多几年将步入七十古稀之年,每次到老人院等地方跳舞给年长者欣赏,看到他们脸上展露的笑容,自己也无比安慰。“有些年长者比我的年龄还轻一些,看到他们因为健康或家庭问题等在老人院生活,虽然每天有专人照顾,但是不像我们一样自由自在。我们跳舞给他们看,只要他们能举起手来跟我们一起摆动,能够带给他们欢乐,我们已经感到很满足。”

 

虽然付出时间与心力表演,为其他乐龄者带来愉悦,她觉得自己从中也学习不少,本身得益比施予的更多。

 

作为一名乐龄人士,邹静芳说:“乐龄者必须先把自己照顾好,无论是在健康或者生活层面都必须能够自理,家人和孩子无需为我们操心,可以安心工作,也等于给他们一份美好的礼物。”社会日新月异,乐龄者必须赶得上时代的步伐,否则将被淘汰,成为社会负累。她认为年长者不应该以“不会”作为借口不学习新科技,凡事必须靠自己,路才能走得更远。

 

2011年,邹静芳曾担任樟宜机场乐龄大使(Changi Service Ambassador),任务是在机场过境处给游客当义务向导,例如指示商店位置等服务,由于她会说中英语和多种方言如福建话、广东话、客家话和海南话等等,工作胜任有余。

 

她曾在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IMH)当过义工,参与“心理障碍伸展计划(Mentally Disadvantaged Outreach Programme),给予精神病患者康复协助,如做简单运动、玩游戏或做手工等,帮助他们重新投入社会。

 

邹静芳练瑜伽已10年,每星期也到联络所参加太极班一次,学了五六年,可说是不折不扣的“乐龄”人士,快乐地、充实地过着每一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