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岳缘:龄感

Image
岳缘 - 15/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虽然在早些时候就拿到了紫色的“老人卡”,心理上仍然还是“大快活”型,除了外出时更多乘搭公交外,完全没有老之将至的感觉。倒是在月前收到公司发出的“法定强制性退休”的信件后,心里才开始有了一点“龄感”。

 

其实人生不管是活在哪一个阶段,总会有对年龄的一种感觉和纠结。小时候要学哥哥姐姐一样独自出门,或做些“大人做的事”时,爸妈总会说:等到长大了再说吧!于是就希望快快长大。但是长大了以后,谁听到S.H.E女声组合唱的《不想长大》时,不会有“于吾心有戚戚焉”之感呢?

 

收到退休通知之后,跟着的是一大推的“法定重聘”行政安排:健康医药检查,转业换轨道,薪金谈判,减年假,降医药福利。怎么只差那么一天,就立刻好像被判若两人,也不得不对这“法定退休年龄”有点儿“龄感”了。

 

从正能量思想来解嘲,那是有关当局的苦心,提醒已经走了超过三分之二的人生了,是要开始有点“龄感”,不要再只顾废寝忘食盲目打拼,要为后半生规划规划了,是过点“无龄感”的生活的时候了。

 

“无龄感”生活不是狭义的“不认老”,逞强玩命去做年青人做的事,而是不要以觉得已经老了的心态,就放弃不去做别人认为只适合年青人做的事情。“无龄感”生活也不应该只是花钱买辆跑车去和人飚车,或去跟风年青人时尚潮流的装扮之类的,最重要的内涵是去继续学习、去尝试,去开拓那些一般人认为是年青人才应该涉足的领域,例如音乐艺术、技术科学、旅游体育、烹饪歌咏等等。也可以去圆一圆年轻时未完成的梦,让耳顺之后的生活能够从心所欲不逾矩,无悔无遗憾。

 

所以“无龄感”说的是一种心理状态和生活态度,对周遭的一切人、事、物保持好奇心,人到了老年体能毕竟是个局限,不过这不应该成为积极生活的绊脚石。

 

忘了听谁说过一个这样的比喻:木桶一个,装废物的叫垃圾桶,装水的是水桶,装酒的就是酒桶。经书也有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所以外表并不重要,内心装的才最重要。

 

从事艺术和创造业的朋友听了“无龄感”生活一定有所保留,因为“无灵感”可是他们生活的大忌呀!不过此“龄”非彼“灵”,搞清楚后相信他们也是会支持“无龄感”的生活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