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美大叔打破年龄魔咒

Image
王一鸣 - 02/06/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51岁的盘永祺说男性即使“年过半百”也可以通过外在的改变,开阔心胸,拓宽眼界。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爱美早已不是女性专利;注重外在打扮出色,有型的大叔也不是只在娱乐圈或影视剧中才能得见。本地三位“美大叔”告诉联合早报记者,人到中年甚至老年,如何活出崭新自我。

 

年纪的增长,并不代表人的外在和心态必然得随之衰退,人虽然会老,但若能常保乐观开朗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怎么会与青春脱离?

 

传统上或社会上对“美”与“青春”的强硬连接,不仅桎梏许多年轻人的思想,也束缚年长者对待老化的心态。现代人应当抛开社会对美丽的狭隘观点,拥抱人生成熟智慧的表征,经过洗炼的人生也能焕发光彩。

 

尤其是步入中老年的男性,长期“忍受”带有性别政治的美学定义,大多认为美与自己无关,因为“爱美是女人的专利”。

 

但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生活水准和经济条件的改善,爱美早已不是女性的专利。现在的男性,自我意识抬头,有许多人开始注重外在,打扮出色。有型的大叔,已经不是只有在娱乐圈或影视剧中才能得见。

 

三位“美大叔”告诉你,人到中年甚至老年,如何活出崭新自我。

 

●黄泉平:着装风格很潮很young

 

仅看外表或只听声音,难以相信德伟产业(DWG)集团创办人、董事长黄泉平博士今年65岁。

 

身形矫健,声音洪亮,气色红润,穿着讲究,这是他给人第一印象。说到讲究,黄泉平展示鞋柜中的鞋履,竟然以时下年轻人热衷的时髦跑鞋(sneakers)为主,而且不拘品牌,加起来有30几双,不少是潮鞋,看得出他对鞋款的选择很有见地,一如他的着装风格,很潮很young,有别于一般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男性正装打扮,又不失型格。谈到时下的男装趋势时,他说:“我最近迷的是缩脚裤(jogger pants),和跑鞋、T恤很搭。”

 

黄泉平笑说自己37年前初入这个行业时,坚持从头到脚西装革履,即使大热天里也穿成那样见客户,带客户看房。“以前大家都不注重穿着时,我偏要穿得那么正式,现在我倒觉得可以穿得随意些。”这个改变经历了一个过程,他以前不仅自己穿得严肃,也号召公司里的年轻中介们跟他一样打扮,花了一整年说服员工,收效甚微,黄泉平心想: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主张,不然我自己改变一下吧。

 

“主要是得益于儿子的推动,儿子的意思是,谁说中介行业非得穿一整套西装?整洁休闲(smart casual)才是新趋势。接受了儿子的建议,我就愉快地改变了,也放宽对公司员工的穿着标准,整洁就好。人也不必非要穿名牌,只要整洁,别人就不会轻忽你。”黄泉平说。“人短短一辈子,得活出自己最自在最好的样子。”

 

曾在时尚杂志社工作过的女儿黄镇瑜也成为他的时尚顾问,父女俩常逛街购物,她给过父亲不少时尚建议。她说:“很大程度上,我也被我爸爸的个性感染,我们父女俩一起出现时,总打扮得别出心裁,玩得特别开心,各种主题式穿着都难不倒我俩。好笑的是,我偶尔会被误认成我爸爸的年轻女友呢。”尽管故作嗔怪,但看得出黄镇瑜很爱这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轻很多,也跟她毫无代沟的潮人爸爸。

 

黄泉平的心态特别正向、乐观,采访过程中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如果你不开心,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他透露其实自己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心脏也有问题。“开心和健康得平衡。说我身材好,我之所以能瘦下来,是因为我得控制糖尿病,饮食管理对上了年纪的人很重要,我现在减少吃碳水化合物、糖类。”

 

另外,他接受医生建议,增多运动量,一个星期骑三四次脚踏车,每次能骑约25公里。“我随心所欲,骑得快点慢点都看心情。对待运动,我不用那种拼的心态,不勉强自己赶快抵达目的地,我边骑边看沿途风景,心情很好!”

 

●盘永祺:和儿子一起参加猎美男赛

 

今年51岁的盘永祺说:“年龄一到,就是大叔,这没什么好介意的。有没有压力?确实也有。”

 

对盘永祺而言,“年过半百”在外表上造成的改变,远不如在心态上形成的压力。

 

“比较担心的是,想要做的东西,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盘永祺说,“人生走到这一步,才发现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可能也没有机会做到了,所以我事事尽力而为。”

 

盘永祺认为只要是没试过的新鲜的事情,都值得一试。“比如说,健美这条路。”盘永祺说:“尽量想在这两三年内完成自己的愿望——参加健美比赛。拿奖不拿奖是另外一回事,主要是认识更多朋友,开拓自己的眼界。”

 

近几年来,盘永祺参加了不少健美比赛,猎美男(Manhunt)、Physique War、N.A.B.A等有名赛事,悉数参加过,盘永祺说尽管有“资深”组别,但自己也通常是年龄最大的那个。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的猎美男比赛,他和当时24岁的儿子盘伟杰一起参加,两人分属不同组别。

 

盘永祺受邀参赛,回家后拉盘伟杰一起作伴,这对在冷气修理家族行业的父子一起上阵了。盘伟杰说:“爸爸一把年纪,没接触过这种活动。但既然爸爸都有这种斗志,我就舍命陪君子。爸爸参赛后更勤于锻炼,我觉得他这样挺可爱的,哈哈。”

 

当时是以速成方式健身,而参赛完后,更加投入地面对健身。他不讳言,会去健身的人都在意外表。“不是说修冷气就不用在意自己的外表,外表在社会上就是很重要啊。”

 

他以自己的工作举例说:“去人家里修冷气,短裤拖鞋就不是太好。我一定会穿长裤、运动鞋,曾经有一位顾客不在家,直接告诉我钥匙放在哪儿,让我自己开门进屋修冷气——你看外表给人带来的信任度有多重要?”

 

他又说,“短裤拖鞋”并不是问题,重点是即使穿短裤拖鞋,也应该有设计感、时尚度,有品牌意识。

 

“外表不仅影响别人对你的观感,也改变你对自己的态度。”盘伟杰说,“若没有健身,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完成一个以为不切实际的目标,不知道自己那样的能力和毅力。人只要在外表上稍稍改善,看自己看世界的眼光就会不同,眼界更宽,知识更多。这种认知不会因为年老而停止,所以,人到中年、老年,都不能放弃自己。”

 

越活越帅,盘永祺说太太有点“小紧张”,他笑说:“老夫老妻了,我可不是那种花心的人啦!会一直宠她!”

 

●林福龙:一周四天健身精神奕奕

 

星域控制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林福龙,在新加坡和上海都有事业,新沪两地飞来飞去忙于工作,他从不疏漏的一件事是,一周有四天早上都到健身房报到。

 

采访当天在24xfitness完成两个小时“早课”的他,不见疲累,反而更精神奕奕,尤其身体线条,更是不输小伙子,而他今年10月将满53岁。“我们一家人都健身,连我妈妈那么大年纪,也每天在家中的健身器械上做运动。”

 

林福龙在24xfitness的健身教练赵青说:“他多年的健身经历和结实的腱子肉,让人很难想象50来岁也可以像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体格健壮。用他自己的话说,早上不健身,下午就很疲劳;早上挤时间健身,下午就很有精神。”

 

健身不分男女,更不分老少,合理和科学的健身会对健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赵青说:“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健身不但可以增加肌肉和骨密度,预防很多慢性病的发生,而且可以让自己更有朝气,更有对生活的热情和期望。”

 

“对,我从中学就开始健身,一直到现在。”林福龙说,“有人问我有没有觉得自己老了,我从没有这个感觉。老不老是一个精神上的问题,你必须要有事情做,每天都得忙起来;其次,运动真的很重要,除了健身,我还游泳;再就是注意营养的摄取。”

 

林福龙说新加坡遍地美食,要抵御住美食诱惑,得有毅力,不过习惯成自然。“我少食多餐,油吃得少,也不吃肥肉,脂肪类的东西都避免吃。但好东西不能吃还有什么意思,不是说完全不吃,周一到周五克制些,周末偶尔放纵一点没关系。”

 

身材变好,林福龙说自己什么都敢穿,穿什么都有自信,简单的衣服都变得有型。

 

“我算时髦吧,也追求简单,除非参加商业会议得穿西装,最常穿的就是T恤。”他说,“我本身不喜欢出席宴会,参加过一些高级的社交活动,整个桌子上所有人讲的是‘上礼拜买了几辆名车’之类,我觉得没什么意思,比什么呢?每个人都需要赚钱,这的确很现实,但毋须把赚钱当作人生重点,一直攀比来攀比去。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健康和开心啊,我宁愿和年轻人在一起,教他们创业,或跟有同样兴趣的朋友聊聊志趣相投的爱好,比如营养、饮食。”

 

单身的林福龙享受目前的状态,“每个人都对人生有不同选择,我选择了事业。”

 

90年代初就单枪匹马到中国闯天下,如今事业稳固发展,林福龙说人生到了很开心的阶段,“看得很开,人生没什么过不去的坎。”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