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建屋局推出 “邻里之友”联系网助义工参与计划

Image
宋慧纯 - 28/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邻里之友”联系网将把建屋局推出的不同凝聚社区计划以及参与义工,纳入同一个单一联系网。有兴趣者只须透过建屋局网站提交一份申请,就可同时表达想要为“邻里之友”联系网的多项计划担任义工的意愿。

 

建屋发展局推出“邻里之友”联系网,为义工提供更多不同机会深入参与义务工作,有望吸引更多义工参与该局推出的个别计划,同时优化这些计划的人力和社区资源的调派。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榜鹅市镇广场(Punggol Town Square)的建屋局社区精神周(HDB Community Week)2017推介礼上致辞时,宣布推出“邻里之友”(Friends of Our Heartlands)联系网。

 

“邻里之友”联系网将把建屋局推出的不同凝聚社区计划以及参与义工,纳入同一个单一联系网。

 

义工职务将被分为“培养”(cultivate)、“启动”(activate)和“促进”(facilitate)三个不同类别供选择。例如:“邻里大使”(Heartland Ambassador)会被纳入“培养”类别,因为这些义工大使分享的是如何培养邻里精神和绿色生活习惯等。

 

多年来,建屋局推出了多种类的活动培养社区精神。已有13万名公众及学生透过“邻里大使”计划、好邻居计划(Good Neighbours Project)等项目担任义工。

 

随着“邻里之友”联系网的推出,有兴趣者只须透过建屋局网站提交一份申请,就可通过这份申请同时表达想要为“邻里之友”联系网的多项计划担任义工的意愿。

 

新设义工职务:社区讨论促进者

 

黄循财说:“推出这个联系网可以让义工更定期碰面,彼此建立联系,并分享各自的点子和最佳作业方式。此外,我们能提供他们更多机会当义工,对社会做出贡献。”

 

除了推出“邻里之友”联系网,建屋局也将新设社区讨论促进者(community facilitator)的义工职务,希望这群义工能与社群接洽,搜集社群的反馈,带动社群针对如何打造更具社区凝聚力的社交空间进行讨论。

 

此外,为了能让义工具备所需技能,有效发挥新职务的工作内容,义工们将有机会在宣导、项目管理等方面接受训练,长远来看,可在促进社区对话方面累积广泛知识、技能和经验。

 

例如,社区讨论促进者有机会接受训练,学习如何更好地促进居民之间的对话,以及与居民接洽。

 

国立大学建筑系二年级的胡达(21岁)是首批成为社区讨论促进者70名国大学生之一。

 

目前,她与朋友正在和阿裕尼弯的一个居民委员会合作,探讨如何将区内一个空间改造成居民可以运动和联系感情的地方。该项目将获得建屋局亲切与活力社区基金(Friendly Faces, Lively Places Fund)资助。

 

她说:“担任相关计划的义工可以学习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例如如何与人相处。最终,我们是为居民设计空间……为了确保居民会使用这个空间,我们就需要收集他们的反馈。”

 

胡达透露,他们最终会构思出几个设计原型,再收集居民对这些设计的意见,并探讨如何让居民参与其中,例如在空间内栽种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