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台东: 山海滋养的人文之美

Image
赵慕媛 - 01/06/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台东拥有176公里长的美丽海岸,让台东冠上“全台湾最长海岸线的县”美称,太平洋海岸悠长绵亘,山林翠绿,海水清澈,天空出奇地湛蓝,连云层亦如白雪皑皑,它们受了大自然的嘱托,在辽阔蓝天画布上为旅客一路造景,变幻波澜壮阔的奇趣构图。

 

台东是台湾面积第三大县,滞后发展的“良好机遇”,让山林溪涧与耕地牧场,逃脱无情的斧钺凿痕,保留与生俱来的原始纯净。

 

不仅人口密度全台最低,长达176公里的美丽海岸,让台东冠上“全台湾最长海岸线的县”美称;史前遗址保留的质量数量、原住民文化的丰富多元,也占全台之冠。

 

这里有大面积的青山绿水、草原稻田、动感露天音乐节、热气球嘉年华、滑翔与冲浪,还有全台唯一的赏鲸之旅、无数个性民宿、丰沛的文创空间,以及得天独厚的丰盛海产。太平洋的涛声与呼吸,日夜伴随幸福的台东人。后发展的县份被大小确幸簇拥着,台东,已成为慢活、从容、闲适的代名词。

 

这趟旅程,义无反顾紧随厦门友人周跃的步伐,抵步才初识热情的台东人: 馥兰朵酒店兼台东Gaya酒店总经理江俊嶙,利嘉国小前校长、现任台东县人文教育协会理事长张中元,幸得两位先生慷慨好客、仗义引路,才得以感受真切的台东风情。

 

弦外之音的省思

 

我们从恒春半岛北往台东,太平洋海岸悠长绵亘,山林翠绿,海水清澈,天空出奇地湛蓝,连云层亦如白雪皑皑,它们受了大自然的嘱托,在辽阔蓝天画布上为旅客一路造景,变幻波澜壮阔的奇趣构图。

 

抵达台东市,虔诚教徒的江总老早安排,一行下榻芳心好美馆,那是天主教会早年为偏远及离岛的清寒学生提供的学生宿舍,后由圣母医院接管,立意“培养提升身心灵健康的素质”,萃取“培质”理念而更名天主教培质院,数年前兴建多座两层的独栋房舍,转型为芳疗、乐龄及活动中心。芳心好美馆恰如其名,设施新颖配备用心。旅馆与佛教清觉寺的福慧讲堂面对面,数步之遥是社区惩戒所,都不约而同为行旅增添弦外之音的省思。

 

钉子户死守不迁

 

隔日,江总领我们到南京路圣母健康会馆,大力引荐优质全蔬食早餐。会馆木石结构陈设质朴,屋顶挑高而乐音清扬。天然食材都是圣母健康农庄自家耕作,包括含着麦香味的面包,有机酱汁和饮品。全蔬食讲究低碳、低脂、少烹调,追求慢活、悠闲的生活方式。为了照顾大众健康,全年无休、每周七天每天供应三餐,这份坚定的信念,数十年始终不渝。

 

餐后赴市区海滨公园散步,倾听大洋进行曲,直面强风把沿岸的树往同个方向压得头低腰弯的狠劲。

 

傍晚行程出现意外景观。那是一栋两层旧楼,故事略显老套:业主要收楼重新发展,但住户死守不迁。老房独坐街角的对抗姿态,非常超现实。听闻住户长期游说孩子搬来同住,作持久战打算。最后,仅剩老人倔强的拧着。多年下来房已不房,二楼临街破铜烂铁式的栅栏,偏执地支撑着斑驳水泥墙里的家。

 

暮色中,斑斓锈铁拼凑而成的钉子户,夹带着梦幻与达利艺术的超乎寻常,沧桑而强势,仍坚持不合时宜的孤独。然而细细寻思,它见证的,不正是台东人

 

对“不按牌理”这等非理性行为的宽宏与包容吗?

 

旅居巴黎画家定居台东

 

另一大收获,是拜会台东高人——75岁名家江贤二,他与夫人滨海而居,造访时画家人在国外。隐蔽的住所位于比西里岸,丛林掩映下,低调无华的门户紧闭。张校长与老画家相知极深,我们方得入内。海岸开阔阳光温煦,蓊郁的林子格外幽静。拾级而上长排石阶,才转弯,黄澄与翠绿的树色扑面而来。区隔画室、居所及其他几何图形建筑的,是一泓锦鲤池水。

 

家旅居巴黎与纽约30年,1997年返台定居。我们在画室观赏艺文界菁英翘楚为他制作的《比西里岸之梦——江贤二》,高水准的短片极具创意,独特的构图与叙事风格,意境深远,是纪实影像的优秀画卷。

 

江老于片中自述回归心路:“我跟我太太很喜欢住在海边。刚回台湾时,一直往南开到台东,开到现在这附近,每一次就觉得气很对,于是决定在这边买一块小地。”鬓发花白扎起马尾的画家,语调冲和,用语简洁。音乐也是他创作的源泉:“我几乎很少朋友,音乐就是我第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也学过大提琴,古典音乐伴随着我比我太太还久。我很多灵感都是从音乐来的。”

 

画风巨变,诱因亦是台东:“直到七八年前,才感觉到艺术家可以在台东创作。以前在巴黎纽约大部分都很阴暗,很郁卒纠结不清的那种机理;很惊奇,甚至连我自己一辈子也不可能说,我哪有一天会画成这种颜色?这都是大环境给我的影响。”当天在画室里观赏的多幅大型画作,色彩奔放瑰丽,令观者心神溢满自然的亮采,听见音符与色调缤纷跳跃,间中有花香隐隐涌动。

 

几米作品散置11个角落

 

行程续往成功镇比西里岸另一品牌——滨海三仙台和几米园区。“比西里”本是阿美族语“放羊部落”之意,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羊只雕塑及雕刻。2013年市府与部落联手,注入文化以激活社区,并把几米作品《走向春天的下午》中小女孩的背影,彩绘在11个角落,让游客寻觅观景时,深度游览园区。

 

美食和文化一样是台东王牌。响锣雷原住民的特色大餐远近驰名,细品菜色还佐以酿造各异的日本清酒,庶民中尤显精致的品味层次。仅此一家的天生牌高粱佐醃猪肉,由第二代传人陈国镇携妻在卑南乡用心经营,采醇厚金门高粱酒独门腌渍,隔日升炉火以甘蔗清香耐心熏烤,让肉汁、蔗香与酒香浓郁交融。

 

台东3500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揽了海陆空的躁动与静美、激情与闲适。下回再访,必探池上稻香与油菜花;感受知本、都兰、鹿野的浓郁乡情;骑上铁马,沿成功镇与长滨乡最美的海岸驰骋,让太平洋海风,为旅次尽情吹拂。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