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面对面牵引网络“新移民” 踏入数码世界

Image
靳忻 - 11/06/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是网络“原住民”还是网络“新移民”?为了让年长者跟上时代,享受互联网所能带来的便利,为期两天的银发族资讯科技节(Silver IT Fest)推出一系列讲座与课程,为年长者讲解如何使用手机应用、理解网络使用原理,以及目前的网络趋势等。

 

昨天,科技节的两个讲座主要向出席者介绍如何利用科技让他们更便利地筹划旅游,以及如何在数码世界里寻找娱乐信息,包括利用手机上网看新闻、看视频,以及尝试各种各样的游戏产品等等。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总编辑兼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就在讲座中以网络“原住民”以及“新移民”,来比喻不同类型的网络使用者,而刚刚开始踏入网络世界的年长者就属于后者,难免面对种种困难。

 

她说:“看到那么多前辈出席数码学习讲座,我们觉得很振奋,大家对zaobao.sg的兴趣也很大。经过多次这样的交流,也让我们更深入了解自己的产品究竟是不是便于使用,从而改进应用。我们在数码化、吸引年轻读者的同时,也会继续与年长读者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他们继续使用我们的各种平台。”

 

对此,参与讲座的谢艳芳(63岁)表示深有同感。她说:“现在有很多渠道可以帮助我们去学习,但是有时候我们连怎么样上网报名学习班都不懂,还需要请别人多帮忙才行。”

 

学修美图乐无穷

 

另一名乐龄人士黎长蓉(63岁)也认为,年长者要学习使用科技产品确实不容易。她说:“我们上手比较慢,不止需要一位老师教导,还需要有人从旁协助。课程让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去学什么,以后有时间会一样一样地去学。”

 

杨锦茵(58岁,保姆)昨天则参加了美图秀秀小组,学习如何操作应用来美化自拍照片,并把步骤抄在笔记本上,以免忘记。

 

她受访时说:“平时没有人教我们怎么用这些应用,后来看到报纸上说有这个活动,就过来学习。”

 

她说,使用应用的困难主要在于步骤太多,不过她喜欢拍照,所以想要学好美图秀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