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84岁阿公电脑达人 15分钟组装电脑

Image
高庭敏 - 26/01/2017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84岁摩登阿公退休后学电脑,如今能在15分钟内组装电脑,还成为朋友圈里的电脑专家,通过电话教他们修理电脑、及如何装置打印机。

 

这位摩登阿公是梁静江,退休前是家具公司总经理,退休后开办公司当起商业顾问,一年多前才卸下一切工作。

 

记者日前到他的家采访,看到他一会儿展示自己组装的电脑中央处理器(CPU),一会儿又看他把U盘(Thumbdrive)插在音乐播放器里听歌,甚至是用手机操作智能电视机,对科技产品的了解,绝不比年轻人逊色。

 

梁静江曾经中风,但阻止不了他继续学电脑的动力和兴致。

 

他受访时说,虽然对电脑有基本了解,他去年8月仍报读了全国乐龄学苑, 由工艺教育学院开办的基本电脑维修课程,课程为期两个半月。

 

全班20个学生,年龄介于18岁到80多岁,他说,自己虽然年纪最大,但学习速度并不比其他人慢,还能传授一些基本电脑知识,给六七十岁的同学。

 

完成这项课程后,他对电脑零件有更深一层了解,能在10到15分钟内,组装电脑中央处理器。

 

如今是朋友圈里的电脑达人,梁静江说,他其实是在逼於无奈的情况下,才和电脑结缘。

 

原来,他退休前有秘书替他准备电脑文件,他完全不用碰到电脑,用口念就行。

 

不过,14年前退休后,他开公司当商业顾问,那时没聘请秘书,所以必须“面对现实”,亲手处理电脑文件。

 

“为了打报告,我只好上图书馆,研究电脑软件参考书。不然我要怎么准备报告?”

 

虽然他间中一度中风,花了半年才康复,但这没有打倒他继续学电脑的兴致,他每逢大平卖都会去选购参考书,希望赶上新的电脑科技。

 

不畏挑战跟上时代 退休会计敢敢 改用智能手机

 

67岁退休会计员原本使用旧款Nokia手机,为赶上时代,不畏惧挑战,改用智能手机。

 

另一名活到老学到老的“超龄学生”是刘福明。他去年6月报读全国乐龄学苑, 由淡马锡理工学院开办的课程,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刘福明为跟上时代,去年上课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完成这个一天八小时的课程后,他学会如何安装手机软件,及删除不需要的资料等技能。

 

他受访时说,他是在三四年改用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但挑战重重。

 

“我原本使用Nokia手机,但人人都说Android手机功能较多,而且较具有挑战性,所以我就试一试。”

 

果然,购买一台智能手机后,他发现自己连手机声量大小也不会控制,对手机软件更是一窍不通,时常需要孩子或亲家帮忙。

 

去年上课后,他获益不浅,举例说道:“手机有时会发出警告,说记忆储存已满,需要为手机‘消毒’。上课后,我知道这些只是广告。”

 

除了手机硬件,他也学会用手机上Youtube听歌、用Whatsapp发送简讯、查看电邮等,充分利用了手机功能,也还成了太太的手机老师。

 

700课程 供终身学习

 

全国乐龄学苑提供超过700项课程,供5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终身学习。

 

本地公民报读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艺术学院和社区机构所提供的课程,可获得高达50%的津贴。本地公民也可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来进一步补贴部分课程的学费。请参阅NSA网站上的课程详情,查看课程可否获得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

 

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www.nsa.org.sg,或拨打6478 5029。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