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美蓉:绿心出发

Image
美蓉 - 05/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天气开始转热,阿美为家人准备的晚餐也比过往清淡。一份孩子喜爱的肉碎豆干香,一锅江鱼仔熬的蛋花苋菜汤,就是一餐。工作经常在外用餐的先生、儿女,一有机会还是喜爱回家吃她为他们烹煮的家常小菜。

 

饭桌上,阿美特别留意家人把苋菜放嘴里时的瞬间。首先最敏感的女儿说:“妈妈,今晚的青菜又嫰又甜,有点不同!”老公和儿子也附和:对,特别好吃!阿美难掩喜悦之情,忍不住与他们分享自己到友人园口小帮种菜一事。

 

“今天收割的苋菜是我自己亲手移植的有机蔬菜哦!”一副自豪、满足的模样。原来前不久阿美开始每周一次到社区园林当起了都市农妇!这可不是人人都有兴趣或愿意干的活儿。农活比如除草、松土或浇水,后来还进阶移植小苗,总有忙不完的事儿。

 

这事不容小觑!在种植前得先把泥土锄开、弄松和喷湿,挖个小坑,将小心拔出的幼苗放进去坑里,填上泥土,再巧手轻按,确保幼苗根着地。最后,铺上防晒的网罩或枯叶,避免娇嫰的细枝被骄阳炙烤,也防枝叶失水而萎。待种子发芽,对幼苗尤其要一番细心的呵护。接着下来就是每天浇水施肥,必要时除草,指望菜苗茁壮成长……

 

第一次体验辛勤耕耘之后亲手收获的成果,也是餐桌上家人嘴边和心底流露出来的幸福。现在经过巴刹菜摊,翠绿肥壮的瓜果蔬菜特别让她动情,感激菜农的艰辛。有时看到一些顾客嫌瓜菜不美,也有人只要菜叶有些虫吃的痕迹就嫌弃,或者嫌菜价贵,阿美多了份怜爱之心。

 

和园区的都市人一起,在模索中学当农夫农妇,弱不禁风的体质,在踏上阳光土地之后,日晒中挥洒汗水,劳作活动了筋骨,升发内在阳气,身子渐渐强壮起来。借名医华佗的《五禽戏》中的至理名言:“动摇则谷气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

 

亲手栽、双手割,同家人邻居朋友分享美果,感觉真的很不一样!都市化的岛国新加坡,寸土如金,却能拥有一块小园地,钢骨水泥周围也无处不绿,甚至绿心出发,化成桌上佳肴,不是吗?

 

晨曦初透耀山坡,田里插秧边载歌。

 

自古农家耕作苦,只求瓜果满筐箩。

 

笔心:弱不禁风的体质,在踏上阳光土地之后,日晒中挥洒汗水,劳作活动了筋骨,升发内在阳气,身子渐渐强壮起来。——美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