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冰糖红枣莲子汤当点心 改善失眠

Image

健康无优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女性有缺铁性贫血,加上更年期雌激素受影响,可能造成失眠问题。北市联合医院中医院区医师杨素卿表示,门诊中一名50岁的妇人,有缺铁性贫血病史。近半年来很难入睡,导致白天的疲劳和焦虑,而这种焦虑又会加重晚上的失眠,恶性循环;并伴有反应迟钝、脾气暴躁等情绪不稳定现象。研判与更年期雌激素水平的改变也有关,属「心脾两虚」导致的失眠。

 

杨医师表示,这名50岁的妇人,有缺铁性贫血病史、低血压。近半年来很难入睡,有多梦早醒、睡眠不深、易惊醒、醒后难以入睡等情况,严重时还会整夜不睡,导致白天的疲劳和焦虑,而这种焦虑又会加重晚上的失眠;同时,常伴有潮热盗汗、心悸气短,头昏头晕、四肢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反应迟钝、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

 

医师指出,临床诊治时,研判患者是属更年期失眠症,也与雌激素水平的改变有关,属「心脾两虚」导致失眠,处方给予中药归脾汤、天王补心丹、补中益气汤等,服用一个月后逐渐敢改善睡眠。并嘱咐患者,平时可煮龙眼干、红枣、莲子加冰糖当点心吃。

 

失眠患者常见伴随脾气暴躁、反应迟钝等影响。北市联合医院中医院区医师杨素卿表示,常见的失眠成因除了压力大、有慢性病患者、精神因素;饮食习惯如长期喝茶、咖啡、酒等,也可能影响睡眠。尤其是气虚、贫血这类体质者,更应特别注意。

 

中医师杨素卿表示,中医将失眠分为气血虚弱、肝郁气滞、脾胃不和、肝肾阴虚型;临床首重辨证体质。常见症状包括:难以入睡、早醒、多梦、睡眠不足;伴有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心悸、胃口差、抑郁寡欢、急躁易怒、恶心口苦、腰酸膝软等现象。体质辨别上,若为「气血虚弱」问题,可见于贫血或大病初愈,表现为卧而难眠,睡眠浅而短,伴有心悸健忘、神疲肢倦、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四肢麻木怕冷等。

 

而「肝郁气滞」问题,常见于上班族工作压力大者、更年期妇女,患者常在半夜忽醒来,醒后不能再入睡,伴情绪易怒、胸闷烦燥等。还有「脾胃不和」问题,常见于有胃病者,伴有胃胀气、打嗝嗳气、恶心等现象。而「肝肾阴虚」者,则常见于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睡眠浅早醒伴有五心烦热、心悸出汗、头晕耳鸣、口燥咽干、腰酸膝软等。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