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最迟2019年在小贩中心与咖啡店 保健局计划把“低卡饮食”摊位增至四成

较健康饮食计划2014年6月推出。截至今年3月,本地售出的较健康餐食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两倍,从750万份增至2600万份。

Image
蔡欣颖 - 10/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保健促进局的“较健康饮食计划”范围扩大至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并从现有的小贩美食中,列举较健康食物选择,鼓励公众在外用餐时,选用这些不超过500卡路里的美食。

 

该计划在去年12月展开,目前有超过60座小贩中心和450家咖啡店的2700多个摊位参与。当局希望最迟在2019年,全岛约1万3000个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摊位当中,有四成的摊位加入“较健康饮食计划”。

 

目前63小贩美食列为“较健康”

 

当局是根据食材、食物烹调方法和份量,列出63种常见的较健康小贩美食。保健局职员也会走访售卖相关食物的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摊位。食物符合标准的摊贩可在招牌上,为该道食物贴上“较低卡路里”的红色标签,方便食客参考。

 

较健康饮食计划2014年6月推出,至今超过1600个餐饮伙伴包括连锁餐馆、食品供应商和食阁等加入。截至今年3月,本地售出的较健康餐食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两倍,从750万份增至2600万份。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走访勿洛转换站小贩中心,与摊贩进行交流。出席活动的包括卫生部兼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和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李奕贤。

 

徐芳达受访时指出,计划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国人在外用餐时,有足够的较健康食物让他们选用。他说:“我们不是要每个摊位都提供较健康食物选择,或摊位的所有食物都较健康。摊贩可以提供各种类食物让食客选择,例如售卖的10样食品中,一两样较为健康。”

 

勿洛转换站小贩中心由职总富食客合作社(NTUC Foodfare)管理,在70个摊位中,有47个提供至少一样低卡路里食物或较低糖分饮料。

 

永华手工鱼圆肉丸面的摊主沈家耀(54岁)留意到,无论是年轻人或年长者,有更多食客提出少油、少辣和少盐的要求,占约三成。他说:“以前公众只知道我们的鱼圆是手工制作,贴上较低卡路里标签后,公众就会知道这道食物也比较健康。”

 

公众苏美珊(45岁,家庭主妇)说:“我在外用餐时,通常会选择吃更多蔬菜或汤类食物。未来是否选择贴有较低卡路里标签的食物,则取决于当天自己一天吃了什么。”

 

保健促进局曾在2011年推出“较健康小贩计划”,后来被较健康饮食计划取代。

 

保健促进局局长徐永刚解释,该计划主要是与个别摊贩合作,鼓励他们使用全谷米或少油重新烹调美食。这对摊贩来说具有高风险,除了必须改变数十年来沿用的食谱,也无法预测食客是否能接受。

 

此外,与摊贩的合作进展无法达到当局预想的进度,因此决定作出改变。

 

他说,转变策略是为了更快地掌握更多国人的饮食习惯。“保健促进局选择与连锁餐馆和管理不同食阁的业者合作,通过他们推广到不同群体如摊贩。这取得很大的进展,现已有上千个摊位提供较健康食物选择。”

 

小贩美食中哪些低于500卡路里?

 

  • 牛肉汤配饭
  • 肉骨茶
  • 板面
  • 鸡脚面(干)
  • 鱼圆面(干)
  • 药材鸭汤
  • 马来汤面(mee soto)
  • 素白米粉
  • 猪肉粥
  • 虾面(干)
  • 冬炎海鲜汤配饭
  • 印度薄饼(Thosai)配鸡肉咖喱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