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点智慧:不贪就是宝

Image
朱志伟 - 28/07/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所谓‘宝’,本身就是贪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时期,宋国有个人上山采到宝玉,他担心别人会来抢,想拿出去卖,又怕被商人占了便宜。想来想去,他决定把宝玉送给京城大官。于是,他带着宝玉,来到京城掌管工程的大官子罕府中,献上宝玉。

 

子罕觉得奇怪,便问:“我和你素不相识,你为什么要献宝玉给我?我可从来不收别人任何礼物的。”那人以为子罕怀疑这是一块假玉,就说:“这块玉我请玉匠看过,确实是真玉,价值连城,所以我才送给你的。”

 

子罕说:“我把不贪的品格当作珍宝,你把这块玉石当作珍宝,如果你把玉给了我,我们两人都丧失了珍宝,不如你我还是各自保存自己的珍宝吧!”那人跪下恳求:“我们小百姓,拿着这样珍贵的东西,是不敢出门的,我把它献给你,是为了免于祸患啊。”

 

子罕就让那人暂时留下来,请玉匠把那块宝玉雕琢加工好,然后帮他把玉卖掉,把所得的钱全部交给那人,并派人送他回家。

 

满足贪的欲望

 

每一天的报章,几乎都有公众受骗的新闻,遭骗财的人,有些是因为被歹徒迫胁,但更多受骗者,是因为“贪”字而坠入歹徒设下的陷阱。不贪,真的那么难吗?难,因为这是我们人生的大病。人为了贪求眼前的一点私利和福乐,往往父子间争得面红耳赤,朋友间的情谊也一脚踢开。为了想满足贪的欲望,什么义理人情、道德公道,一概可不顾。

 

我们的社会,一旦黄金、美色、名位当前,就会打劫、强奸、斗争、诉讼,这种贪欲,岂不就是人生的大病吗?

 

实践四无量心

 

其实,生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之外,蕴藏着无限的哲理与深意,我们要做到不为五欲(财色名食睡)缠缚,洒脱自在,就必须对生活的要求不能太多,也不要无限度的贪求,所谓“竹枝芒鞋轻胜马,饥来吃饭困来眠,观潮起潮落,看清风送云”,这就是禅者的生活智慧。

 

佛经上说:“常行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慈、悲、喜、舍”就是四无量心,能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四无量心,慢慢地,我们就能降伏內心的贪瞋痴慢等烦恼。

 

舍,是舍掉自己的分别与执着,舍掉自己的贪爱与束缚,将欢喜和希望给人,甚至自己喜欢的东西,都能舍得给人。如此,就能克制贪欲,得到自在解脱。俗话说“有舍才能得”,如果我们能放下贪念,随时做出给人方便的善举,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也可得到相同的善意回应。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