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到瑞典做一场仲夏夜之梦

Image
陈婧 - 03/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月底的仲夏节,是瑞典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北欧的漫长寒冬,让人们格外珍惜短暂而明媚的夏天。这一天,大家在空地上竖起高大的仲夏柱,围着柱子载歌载舞,欢庆夏季最漫长的一个白昼。

 

“有一种紫色的花叫做‘爱懒花’,把它的花露滴在睡着的人眼皮上,他们醒来时,第一眼看到谁就会爱上谁。”

 

中学时读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就对这神奇的花朵印象深刻。没想到十多年后,在地球另一端的瑞典,竟然听到极其相似的传说:在“仲夏节”(Midsummer Festival)这天,女生只要采集七种不同的花朵放在枕头下,夜里就能梦见未来丈夫的样貌。

 

6月底的仲夏节,是瑞典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北欧的漫长寒冬,让人们格外珍惜短暂而明媚的夏天。这一天,大家在空地上竖起高大的仲夏柱,围着柱子载歌载舞,欢庆夏季最漫长的一个白昼。

 

瑞典的冬夜以白雪和极光闻名,这里的夏日也和热带大不相同。明媚而不毒辣的阳光、温暖但不闷热的天气、迷人却不拥挤的海滩……搭乘新加坡航空飞往斯德哥尔摩的航班,我逃离35度高温的新加坡,到瑞典做一场仲夏夜之梦。

 

博物馆天堂

 

作为瑞典首都的斯德哥尔摩,由14个岛屿组成,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由于地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中心,这里也被瑞典人自豪地称为“斯堪的纳维亚之都”。

 

斯德哥尔摩不仅是一座典型欧洲古城,也是全世界博物馆最多的城市之一,全城共有70多个博物馆。无论是喜爱历史、科学、自然或音乐,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你的去处。

 

矗立在城市中心的市政厅,是斯德哥尔摩的地标建筑,每年12月的诺贝尔颁奖典礼和晚宴都在这里举行。不能亲眼目睹晚宴盛况,那就步行到离市政厅不远的诺贝尔博物馆,了解爱因斯坦等数百位诺贝尔得奖者的故事。

 

同样位于市中心的摄影博物馆(Fotografiska),则是许多文艺青年的朝圣之地。这里展出世界各地的摄影艺术作品,由于一直开放到凌晨1点,不少人会在晚饭后到此一游。

 

位于市区东南部的动物园岛(Djurgarden),是另一个博物馆云集的热门景区。其中人气最高的,莫过于以瑞典知名乐队ABBA为主题的博物馆。游客不仅能在馆内一睹乐队成员的私人藏品,还能走上舞台,通过全息投影加入乐队演出,和ABBA一起高歌《Dancing Queen》。

 

对维京人传说感兴趣的历史爱好者,也能在动物园岛找到想要的答案。岛上不仅有维京人博物馆,还保留有“维京铁达尼号”之称的古老沉船“瓦萨号”(The Vasa)。

 

瓦萨号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艘17世纪船只。这艘为彰显国家军事实力而建造的军舰,却因设计失误,下水数分钟后就失去平衡,在数千人的注目下沉入大海。

 

1961年被打捞出水时,瓦萨号仿佛还沉睡在300年前的梦中,98%的船体部件都完好如初。在瓦萨博物馆里,游客不仅能一览这艘庞大军舰的全貌,还能看到当初一同出土的多件物品,包括船上的钢炮和船员的骸骨。

 

在室内待得够久了,到室外博物馆走走吧。动物园岛上有世界第一座露天博物馆斯堪森(Skansen),汇集了瑞典各地不同风格的160个传统房屋和农家庭院。走进斯堪森,就像走进一幅徐徐展开的瑞典乡村画卷。登上博物馆最高的山头,还可以俯瞰斯德哥尔摩全景。

 

夏天是斯堪森的活动旺季,各类音乐会和舞会接连不断。下午4点,园区内响起悠扬的音乐,游客们循声聚集到中央草坪的舞台前。身着民族服装的表演者们在台上翩然起舞,飞扬的裙裾在阳光下分外明艳,台上的舞步和台下的欢呼交织在一起,奏响一曲夏日欢歌。

 

随时随地FIKA

 

瑞典人在夏天里最享受的事,大概就是一手捧着咖啡,一手拿着肉桂面包,坐在太阳下“FIKA”。

 

“FIKA”这个北欧词汇在中文里没有对应的翻译,但它形容的场景却不难理解,就是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喝着咖啡吃着甜点,放松地聊天。一到阳光明媚的夏天,瑞典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坐在户外晒日光浴、品尝咖啡的FIKA一族。

 

向导说,在阴冷的寒冬,瑞典人只能躲在屋里FIKA;天空一放晴,人们就像雨后的蘑菇一样冒出头来。“天气再冷,大家也要坐到户外,一边裹着厚厚的外套冻得瑟瑟发抖,一边喝着咖啡享受珍贵的阳光。”

 

在瑞典的每一天,我们都要经历好几次FIKA。走累了,FIKA一下;下雨了,FIKA一下,吃完午餐,再FIKA一下……斯德哥尔摩街头遍布精致的咖啡馆,但FIKA绝不局限在咖啡馆。旅途第五天,我们甚至坐着充气快艇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岛,在及膝的芳草和野花丛中,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FIKA。

 

扬帆在群岛

 

斯德哥尔摩位于波罗的海和梅拉伦湖交汇处,被三万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环绕。一到夏天,人们就会呼朋唤友,驾着帆船或游艇出海,在广阔的斯德哥尔摩群岛(Archipelago)中寻找心仪的消暑胜地。没有私家游艇,也可以乘坐公交船只游览群岛,体验碧海蓝天和岛屿风光。

 

这一天,公交船把我们带到桑德罕岛(Sandhamn)。这个小岛常住居民不过百人,但在夏季,每天都要接待两三千名游客。四面八方驶来的船只在这里停靠,有人上岛游玩,徜徉在童话房子和烂漫山花间;也有人只是待在船上,醉卧在阳光和海浪怀抱中。

 

夏天的瑞典,凌晨3点就迎来日出,晚上10点太阳才落山。白昼如此漫长,不终日欢庆仿佛就是浪费。吃过晚饭后,一行人仍没有睡意,便决定上山看日落。穿过嘈杂的酒吧,走过蜿蜒的小道,不知不觉间,村落的屋顶已经洒满夕阳的金光。

 

爬上位于小岛一隅的山丘,视线瞬间开阔起来。眼前的海面泛着粼粼波光,落日余晖和漫天云霞,模糊了海天之间的界线。海鸥早就归巢,船只也已靠岸,天地一片寂静,同行的旅伴也不自觉地停住了聊天。人们就这样静静地坐着,心神荡漾在波光中,沉醉在夕阳里。

 

游历童话小镇

 

除了星罗棋布的岛屿,斯德哥尔摩周围也不乏灵秀的小镇。从市中心坐火车不到一小时,就能到达瑞典著名的大学城乌普萨拉(Uppsala)。

 

这个小城只有20万人口,其中约两成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乌普萨拉大学创建于1477年,是北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也培养出许多举世闻名的科学家,例如创建植物命名系统的卡尔·林内、制定摄氏温度标尺的安德斯·摄尔修斯,以及首先发现人体淋巴管的奥洛夫·鲁德贝克。

 

以乌普萨拉大教堂为圆心环城漫步,会路过林内的花园和贝德鲁克的讲堂,也会看见在河畔席地小憩的学生和工人。当地向导说,入夜后的酒吧里,各行各业的人们会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不论尊卑,“这是乌普萨拉最平凡而动人的一幕”。

 

瑞典的平权精神,在街头巷尾也展露无遗。乌普萨拉街边的人行道标志上,一侧画着男人过马路,另一侧则是女人过马路,一条路上甚至有猫咪过马路的标志,令人忍俊不禁。

 

比乌普萨拉历史更悠久的,则是有“瑞典发源地”之称的斯格提娜(Sigtuna)。这个始建于10世纪的宁静小镇,离斯德哥尔摩也只有不到一小时车程。镇上随处可见精美的木制建筑和古老的历史遗迹,令人流连忘返。

 

仲夏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脸上都挂着藏不住的笑容。就像华人过春节一样,瑞典人在仲夏节这天都会放下工作,和家人朋友欢聚一堂。为了避免处处吃闭门羹,我们在斯格提娜度过最后一晚,就赶在仲夏节的前一天告别瑞典。

 

在斯格提娜的最后一顿晚餐,酒杯空了又满,闲谈说个不停。踏出餐馆已是晚上10点,街上空无一人,抬头霞光满天,把整个小镇染成一片绯红,宛如被遗忘的世外桃源。在步入酒店前,我恋恋不舍地回头再望一眼粉色天空,却和对街的一只生物四目交错。

 

它伏在草丛中,乍看像一只猫,但体形比猫大上一倍。尖尖的嘴巴,蓬松的尾巴,褐色的皮毛……这是一只狐狸。

 

时间仿佛静止一般,记不得和它对视了多久。只知道等我反应过来,低声惊呼同伴时,它已经转身跃入灌木丛,就此消失不见,为这场仲夏夜之梦画上一个美得不真实的句点。

 

旅行小贴士

 

1. 新加坡航空5月底开通前往斯德哥尔摩的航线,国人可搭乘最新型的空中客车A350-900客机,游览北欧各国。航班每周一、二、四、五、六从新加坡出发,途中在莫斯科做短暂停留,总航程约为14小时。

 

2. 斯德哥尔摩公共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游客可根据停留时间,购买一日、三日或七日公交通票,就能在相应期限内无限次搭乘市内巴士、地铁或公交船。

 

3. 在瑞典不必担心身无分文,但一定要带张信用卡。当地社会金融科技高度发达,已经全面普及无现金支付,几乎所有商店都接受信用卡付款,有些商店甚至拒收现金。

 

4. 北欧的夏天白昼漫长,但温差极大,早晚气温可能只有不到10度,中午则可高达30度,建议随身携带外套和围巾。

 

5. 提倡人人平等的瑞典,对素食者也很友善。如果你吃素,可向餐馆要求素食菜单,喝咖啡时也可选择加豆奶而不是牛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