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早报悦读@NLB”第一讲开放报名 李元瑾谈宋旺相与女学

Image
张曦娜 - 24/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先贤宋旺相,积极推动新加坡女子教育,他建议为女性提供全面教育以改进妇女地位,他在新加坡女子教育发展史和女权运动上,占有一席重要地位。“早报悦读@NLB”第一讲邀请历史学者李元瑾博士谈宋旺相。

 

在早期众多新加坡先贤中,既有南来华人,也有海峡华人,其中宋旺相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海峡华人先贤,他是本地首位华人律师,也是英文历史著作《新加坡华人百年史》作者,曾参与推动一系列社会改革和教育运动。

 

扮演多样化角色

 

宋旺相也是“海峡侨生三杰”之一,其他“两杰”为林文庆和伍连德。三杰之中宋旺相是较少为人知的一位,除了少数历史学者之外,了解宋旺相的人并不多。

 

历史学者李元瑾博士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宋旺相二战前在新马华社拥有崇高名位,他也是大英帝国的宠儿,是东南亚第一位获颁爵士的亚洲人;是海峡华人社群的明星,与林文庆同时成为最早以专业资格攀登社会领导层的峇峇精英。他扮演多样化角色,作为律师、议员、宗教领袖、女学运动导师、社会改革先锋、历史学家等,其贡献显著。”

 

探讨新加坡娘惹地位

 

李元瑾博士说,宋旺相对新加坡的重要贡献包括对新加坡女子教育的推动,他在新加坡女子教育发展史和女权运动上占有一席重要地位。他去世之后,遗产中的三分之一现款并捐作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基金。

 

海峡华人,男称峇峇,女称娘惹。李元瑾博士说,早年的娘惹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也没有平等的社会地位和社交权,娘惹的地位和待遇远远不如峇峇,同时,她们之中有许多属于无知、迷信、依赖性强的一群,当时的海峡华人妇女喜欢赌十二支,她们的嗜赌成风,尤其引发宋旺相等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他们深切了解到赌博对妇女自身、家庭和整个族群的不良影响。

 

李元瑾博士指出,1896年,宋旺相分别在华人好学会与华人基督教协会发表《华人妇女的地位》专题演讲,探讨新加坡娘惹的地位,描述她们的愚昧无知、依赖和不自由;并说明自己建议改进妇女现状的理由,是为了民族或群体的前进,同时,他也提出,娘惹小时候大多数是美丽聪慧的混血儿,但因为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关系,长大后却变丑变弱。

 

李元瑾说,《华人妇女的地位》是当时第一篇发表的有关海峡华人妇女的文章,文章的另一重点,是“提出通过学校教育来改进妇女地位,他建议为女性提供全面性的教育,智育方面授予华文、英文、数学、缝纫刺绣、家务管理、卫生护理、音乐和绘画等课程,德育方面在教会学校教导圣经,在其他学校灌输一般道德准则或儒家伦理;体育通过体操锻炼身体;群育则提供她们圈内的社交机会。”

 

在文章中,宋旺相还强调,“女学运动必须由峇峇发起,而且获得族群强有力和不间断的支持,这样改进妇女社会地位的努力才会有永恒的价值和成果。”

 

将理想付诸实践

 

李元瑾说:“宋旺相、林文庆、邱菽园等当年的知识分子为了个人、家庭和群体的缘故,致力于女学运动,他们不仅发表意见,宣传思想,引导舆论,而且群策群力,开创女校,新加坡女子学校就是他们理想的实践。”

 

1899年,以宋旺相、林文庆为首的海峡华人知识分子,鼎力创办了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Singapore Chinese Girls’ School),以积极行动推动华人女子教育,并选出第一届执委,宋旺相和林文庆都担任了执委。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是新加坡第一所由华人自己管理,第一所为非基督教家庭提供世俗教育课程的女子学校。

 

李元瑾说,作为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的主要创办人,宋旺相曾于1909年在海峡时报年刊发表《新加坡华人女校》一文,谈到女校创办的特色,他也提到,一直以来家长的冷漠态度,以及财政的困难情形,并呼吁海峡华人为女性,为下一代慷慨解囊。

 

以诚意与坚持关怀女学

 

李元瑾博士对宋旺相的倡导女学给予肯定,在她看来,宋旺相等知识分子“对妇女的关怀是诚意的。他担心妇女人数超过男性,男性主外生命较不安全,女性过度依赖将使自己陷入苦境。他们当时是以人道和大我为出发点,最终目标在于提高妇女地位和保障族群前途。大我的前途更受强调,但不可抹杀他们对女性的诚意。”

 

李元瑾博士说:“宋旺相等知识分子忧虑女性问题将导致族群的衰退,这种不安是深谋远虑的。他们不希望海峡华人一代不如一代,最后走向堕落和衰亡。这是他们重视女权,提倡女学的由来,也是他们的女权与女学思想形成的内在因素。”

 

宋旺相也忠告峇峇,“当妇女被裹足不前,并被迫生活在低下的生活和道德水平时,没有一个团体、民族、国家能够攀上文明的高阶段。”

 

李元瑾博士说:“宋旺相、林文庆等海峡知识分子为女学运动不仅坐言立行,而且坚持不懈,站稳岗位至少20年。”

 

宋旺相另外一大重要贡献,就是他留下了厚达600多页的英文史著《新加坡华人百年史》(One hundred years,history of Chinese in Singapore),此书为新马历史留下大量珍贵史料。同时,宋旺相也在他处身的时代里,参与推动社会改革。

 

“早报悦读@NLB”8月开锣

 

喜欢阅读不孤独!

 

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从8月开始,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在国家图书馆推出一系列与阅读有关的讲座。主讲者包括本地作家和学者,以及早报专线记者和专栏作者。

 

活动旨在搭建阅读平台,促进阅读交流,营造阅读气氛,体会阅读带来的享受与快乐,让阅读真正成为悦读。

 

第一讲请来李元瑾博士畅谈她对新加坡先贤宋旺相的研究,下来两场讲座主题分别为“共读共记亲子乐”和“古典音乐中的莎士比亚”。讲座详情请读者密切留意本栏目。

 

李元瑾博士8月4日主讲的题目是“宋旺相爵士:女学倡导人、社会改革家、历史建构者”,她将侧重于宋旺相在女子教育的倡导与奋斗,他改造社会的思想、言论和实践,以及他完成《新加坡华人百年史》钜著的编撰,并就此三方面对人物的贡献与局限作扼要的评价。

 

日期:8月4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 100 Victoria Street #B1-01 Programme Zone
 

票价:入场免费
 

报名请上网:bit.ly/ZBHR1701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