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工作

雇主聘请年长员工达至双赢

Image
陈劲禾 - 26/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吴亚里(83岁)在包装与搬运公司星洲木箱包装私人有限公司工作已有将近30年,目前主要负责用钢钉枪组装木箱与木托盘。

 

吴亚里的大半辈子都在木箱厂工作,脚踏实地挣钱养大五名子女。他最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孩子其实都有给他家用,也劝他在家休息,他倒是觉得待在家辛苦,工作反而让他过得充实。

 

吴亚里住在淡滨尼,当工厂从德福搬迁到大士后离家太远,孩子见他每天舟车劳顿太辛苦,希望他在家安享晚年。

 

吴亚里说:“如果没有工作的话,白天女儿们都去工作,只有我一个人在家,只能看看电视,时间过得很慢,很辛苦。晚上盼着女儿们回家来,才有人说说话。”

 

“有做工就不同, 每天早上起床知道这一天要做什么。工作有伴可以聊天,一起做事情,时间过得快很多。而且老板很体恤员工,不让我搬重的,让我自己安排工作时间,没压力。”

 

随着本地劳动人口老龄化,政府鼓励雇主聘请年长员工来应付人力需求。

 

星洲木箱包装的行销与公关经理胡彩琳说,公司在招聘时,不会因为年龄而对员工有差别待遇。

 

公司申请津贴投资新科技  减轻年长员工劳力工作

 

“聘请年长员工对公司和员工而言是双赢局面,既让公司填补空缺,也让年长员工有事情忙,帮助他们保持健康、活跃、警惕。”

 

胡彩琳说,年长员工在公司一般担任管工、人力资源助理、财政助理、司机、运作助理与包装人员等职位。公司会为年长员工安排较短、较灵活的工作时间,薪金则保持在原来的水平,不会减薪。

 

此外,公司也申请了政府优化职场计划的重新设计工作津贴,投资科技与设备,使工作任务更简单、更安全,减少年长员工觉得吃力的劳力工作。

 

吴亚里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目前跟两个女儿一起住。他说,女儿会偷偷把钱放在他的衣服口袋,但他都还给女儿,跟她们说:“老板给我的钱都花不完,不用给我。”

 

他现在每周工作四天,下午3时放工,扣除公积金后月入1360元,而且公司有厂车往返德福与大士,也提供早午餐,他对这样的安排与待遇相当满意。

 

吴亚里为公司效劳将近30年,多年来累积的感情也是他留下的原因。

 

他说:“看着小老板长大,从老老板接手,10人的小工厂至今有100多人,有许多老朋友一起做,很熟悉,做得很开心。”

 

重新雇佣年龄顶限本月起调高至67岁

 

法定重新雇佣年龄顶限本月1日调高至67岁,比原来的65岁高,以保障年长员工能继续就业。

 

按照法律,雇主须在员工达到62岁法定退休年龄时,给予员工重新受雇的选择,直到员工67岁为止。

 

重新雇佣的一个特点是,员工未必担任同一个职位,也未必获得同样的工作条件,雇主与员工双方可互相讨论,达成共识。若无法重新雇佣员工,雇主须支付员工一笔就业补助金(Employment Assistance Payment),作为员工找到新工作之前的援助。

 

除了调高重新雇佣年龄顶限,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修正后,也让雇主在安排年长员工继续就业时,能更灵活处理。

 

现在,若公司没有适合重新受雇员工的职位,雇主可把重新雇佣员工的义务,转让给另一名雇主。

 

满60岁员工不必减薪10%

 

为了保障员工利益,法律规定员工得同意新雇主的重新雇佣条件,而新雇主也得承担所有适用于该名员工的重新雇佣义务,转让才有效。

 

另外,法令的另一项更改允许年满60岁的员工保留现有薪金,不必像以前一样,得减薪10%。

 

多项援助计划鼓励雇主聘年长员工

 

为了鼓励雇主聘用年长员工,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援助计划,包括薪金补贴以及用于打造适合年长员工工作环境的津贴。

 

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年2月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继续发放额外特别就业补贴(Additional 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直至2019年12月底。

 

若聘用月入不超过4000元且年龄超过重新雇佣年龄的员工,雇主将获得额外补贴。这项补贴也适用于不被新法定重新雇佣年龄(67岁)保障的员工。

 

根据财政部的资料,就月入不超过3000元的合格员工而言,雇主所获额外补贴可抵消员工薪金的3%,加上适用于年满55岁员工的特别就业补贴,总共可抵消员工薪金的11%。

 

月入介于3000元至4000元者获得的补贴则较少。

 

延长额外特别就业补贴的发放期限,预计惠及12万名员工、5万5000名雇主,发放总额约为1亿6000万元。

 

另外,政府去年7月1日起也加强了优化职场计划下的两项津贴(见表),鼓励雇主打造适合年长员工的工作环境。

 

其中,重新设计工作津贴(Job Redesign Grant)的津贴顶限调高至每家企业30万元,比原本的15万元高一倍。

 

年长员工管理津贴(Age Management Grant)的申请条件改为须雇有至少五名年满50岁的员工,之前为年满40岁。

 

重新设计工作津贴推出加强版至今,共有200多家企业申请,预计惠及近4000名年满50岁的员工。

 

人力部赞助专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