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黄埔区养老计划帮助 4000长者在地享晚年

Image
陈劲禾 - 19/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埔区的这项社区养老计划由曹氏基金会负责。项目首席总监彭金珠受访时说,基金会希望把计划发展成一个模范作业方式,让其他机构可借鉴黄埔区的经验,在本地其他地区开展。

 

黄埔区的社区养老计划推行至今已四年,共接触了约4000名年长者,评估他们在健康、心理与社交上的需求,适时向他们伸出援手。

 

这项社区养老计划由曹氏基金会负责。基金会临床事务首席总监黄卫众医生昨天受访时说,基金会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展开调查,评估该区年长者的需求,为属于高危组的老人提供援助。

 

2014年的调查对象是住在黄埔区的1375名年长者,其中有15%属于高危组。

 

2016年的调查对象则是文庆和明地迷亚一带的1000多名年长者,属于高危组的人有两成。

 

调查以0到6的指标来判断年长者是否需要援助。分数达4或以上者属于高危组,获得3分者则适合实施干预性措施。

 

去年由各居民委员会举行的“长寿派对”以及年长者健康自行护理计划等活动则接触了其余的年长者。

 

社区养老计划旨在全面综合各种服务和计划,打造年长者宜居环境,让年长者在自己熟悉的居住环境安享晚年。

 

通过调查,基金会希望找出需要帮助的年长者,适时向他们介绍合适的服务。

 

除了制定一套综合护理体系,确保年长者从保健到医疗的需求都获照顾,该计划也希望培养能促进养老的社群,以及建设宜居环境,让年长者在住宿、交通和其他方面都能行动自如。

 

社区养老计划设于黄埔民众俱乐部内的“丰盛乐龄社区(Community for Successful Ageing,简称ComSA)综合服务中心昨天举行正式开幕仪式。该中心在今年2月随民众俱乐部一同翻新开幕后已投入运作。

 

曹氏基金会项目首席总监彭金珠受访时说,基金会希望把计划发展成一个模范作业方式,让其他机构可借鉴黄埔区的经验,在本地其他地区实行类似计划。

 

“我们想开发服务模式与模范项目,从中学习,然后与他人分享心得,让他们在其他地方创造另一个ComSA。”

 

黄埔居民卢桂芳(74岁)患有慢性肺疾病和高血压,由于丈夫也年迈,难以照顾她,因此她接受ComSA旗下的华美综全康乐关护服务,每天定时到乐龄综合中心,有人看护,并陪她活动。

 

她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3时到中心做运动、做手工,还有人陪她聊天解闷,让她感到很开心。她说,服务费用每月约200元,还算负担得起。“这里的人照顾得很好,每天帮我冲凉。我很喜欢这里,以前丈夫出门的时候,我常常一个人在家,现在来到这里,心情也好很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