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乐龄组织招募对象从45岁起 当义工不必等退休

Image
蓝云舟 - 10/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全国乐龄义工月”昨天揭幕,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出动乐龄义工,在展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休和接近退休年龄者介绍义工服务与活动。

 

在昨天启动的一项退休前当义工计划下,10家企业和机构将鼓励旗下45岁以上的雇员做义工和参与社区联系工作,同时也为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当义工并不一定要等到退休后才能做,在退休前就积极帮助他人,从中体会助人为乐的意义,也能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规划。

 

我国首个由非盈利组织主导的退休前当义工计划昨天启动,接近退休年龄的国人可通过长达五个月的计划做义工,认识各种不同的义务工作,也为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昨天推出“享受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加入义工行列”(Retire with a Purpose)计划,与多家企业和机构合作,鼓励它们旗下45岁以上的雇员做义工和参与社区联系工作。

 

计划目前处于试行阶段。乐龄义工组织希望能与10家机构合作,根据员工的兴趣、可投入时间和目标,为他们制定有系统的义工活动。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的“全国乐龄义工月”揭幕仪式上为计划主持推介。他在仪式上简短致辞时说,义工工作不只惠及受助对象,义工也能从中产生使命感,协助打造温馨的社会。

 

陈振声鼓励乐龄人士除了做“建国一代”,也要成为“乐龄义工一代”,在优雅步入老年的同时以各种方式为国家做出贡献,推动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陈振声:“退休”不如“更新轮胎”

 

他也指出,“退休”(retire)更贴切的英文表述应该是“更新轮胎”(re-tyre),这能号召退休人士“更快、更有使命感、更有魄力”地服务社会。

 

陈振声说:“年轻与年龄无关,是一种心态。只要精神上保持年轻,我们就永远是个年轻的国家。”

 

昨天活动上也推出新的义工管理系统,乐龄义工组织可借助系统整合义工资料,更精确地规划义工活动。

 

本地乐龄人士担任义工的比率偏低。根据2011年的一项全国调查,55岁及以上国人当中在受访前一年内有做义工的仅占6%;65岁及以上者比率则只有5%。乐龄义工组织会长许悦明说,组织目前有1000名活跃义工,组织希望在三年内将义工总数增至1万人,包括约4000名活跃义工。

 

许悦明说,让国人从45岁起就做义工,是为了让国人及早有这方面的认识和接触,了解自己对哪方面的义务工作更感兴趣,而无需等到退休后。

 

我国到了2030年,65岁以上者将增至90万人,或每四人当中就有一名。许悦明说,做义工对乐龄人士而言很有意义,而且也能通过做义工将知识和人生经验传承给年轻义工,这些都是国家宝贵的社会储备。

 

加入乐龄义工组织已超过三年的黄彩萍(66岁)说:“我和其他义工每月一两次拜访独居老人,听他们说心事。我趁自己还有能力时多帮助他人,因为将心比心,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也会需要人帮助。”

 

上个月辞去国会议长职务参加本届总统选举的哈莉玛也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昨天的活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