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助身体吸收 吃药后应躺下?

Image
庄秀慧 - 06/10/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同药物有不同的吞服方式,如有疑问,应向医生或药剂师查询。

 

一些人吃药后,会立刻躺下来,认为这样能使药物更容易进入肠胃,让身体更快吸收药效,其实这样做不会让药物更快被吸收。药剂师特别提醒,服食某些特定药物后,千万别马上躺下。

 

吃会刺激食道的药物,应该喝足够的水,而且,应保持坐姿,不然,药可能会停留在食道,刺激食道。

 

盛康保健药剂师林恩惠和陈诗敏举例说明:在服用双磷酸盐类(bisphosphonates)药物,如阿仑膦酸钠(Alendronate)、利塞磷酸钠(Risedronate)之后,不宜立刻躺下。这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

 

药剂师提醒,这种药应在第一餐(包括食物、饮料或药物)30分钟前服用。为确保药物传送到胃里,减少刺激食管的可能性,建议用一杯满满的水(200到250毫升)吞下药物。服药时,一定要坐直。如要躺下,必须等半小时后才能躺。

 

服药后该不该喝水?

 

一些人认为喝咳嗽药水后,不应该立刻喝水,因为会将药效冲淡。

 

对此,药剂师举例说明:Linctus,一种有助于缓解干咳的糖浆,可能含有一种或多种活性成分,可覆盖喉咙,缓解因干燥和刺激引起的咳嗽。

 

这类糖浆类型的药物,确实应该在不喝水的情况下,缓慢吞咽,以发挥最佳药效。

 

不同药物有不同的吞服方式,如果不确定正确的方式,病患应该向医生或药剂师查询。

 

Source: 新明日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