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养生路上不迷途

Image

共享健康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读杨玉辉教授新著《中华养生学》

 

近年来,随着养生热的不断升温,养生图书受到人们的追捧。近日,重庆出版社推出了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杨玉辉教授新著《中华养生学》,将博大精深的中华养生文化和丰富的养生科学知识集中地、系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与市面上其他的养生书籍不同,《中华养生学》在理论上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价值:

 

首 先,该书为养生学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全书在理论结构上从哲学方法论的阐释开始,然后是关于人体认识的三个基础理论,再根据对人体的基本认识来说明健 康、疾病、衰老、死亡的机理,由此引导出九大养生原理的阐释,根据养生原理来阐释对人体各个方面进行调养的养生方法。整个体系内容完整、系统展开、逻辑严 密,层层递进,从理论到应用连成一体。

 

其 次,该书对中华养生学的方法论特点进行了总结和阐释。该书将中华养生学方法论特点概括为形气神三元性、现象类比性、功能主导性、整体统一性、主客一体性、 自然顺道性等六个,并详细阐释了这六个特点的具体内容,从而使我们能更好地理解中华养生学的理论和思想的路线和特色,并能更清楚地把握它与现代医学比较所 体现的科学合理性以及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第三,该书明确指出中华养生学关于人体的基本认识是形气神与性命理论、脏腑理论和经络理论三种基本理论,并结合作者的现代研究,详细阐述了这三个理论的基本内容和现代内涵,这三种理论共同构成了对人体的完整认识和把握。

 

第四,该书对养生的九个基本原理进行了完整阐述,揭示了人体养生的基本机制。该书将人体养生的原理归纳为协调阴阳、形气神兼修、性命双修、调理脏腑、疏通经络、虚静无为、后天返先天、和顺自然、人我和同,详细阐述了这九个原理的人体理论依据,及它们的基本内容。

 

《中 华养生学》对养生方法的机理和运用程序上也进行了许多独到的阐释,从而显现出极高的实践应用价值。事实上,该书对各种养生方法的机理和效用都有明确的理论 说明,并且是将各种方法的阐释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努力体现理论阐释与实践应用的贯通一体,方法上注重简单实用,效用说明上不偏不过。该书总结和阐释了 精神情志调养的九个原则,这就是:虚静无为、自由超然、自然纯真、顺物合道、自我认同、身心和合、培养善心、坚定信念、雅趣悦心;同时将精神情志调养的基 本方法概括为虚静守神法、愉悦身心法、超越名利法、舒情畅神法、移情除烦法、信仰安神法、内炼健神法和雅趣怡神法,并对它们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说明。它完整 地阐述了关于精神情志调养的内容,而且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该书还对内炼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的程序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使其机理明白地展示在人们面前,所以能够帮助修炼者更科学地去把握修炼的步骤和程序,不仅能达到更好的修炼效果,更能减少偏差的出现。
 

Source:共享健康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