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现有课程需三四小时 一小时急救课教你“重启心跳”

Image
杨杰喻 - 01/10/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淡马锡关怀基金会和新加坡心脏基金会联合推出的“重启心脏课程”,希望在一小时内教导公众如何辨识心脏骤停迹象,以及如何应对并施救。

 

只要一小时,你就能拥有“重启心跳”的能力。

 

为鼓励公众学习基本急救技能,淡马锡关怀基金会和新加坡心脏基金会联合推出“重启心脏课程”(Restart-A-Heart Programme),免费让公众在一小时内学习基本的心肺复苏术和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

 

相较下,现有的急救课程大多需要三至四小时。

 

根据新加坡心脏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本地每年有2000起送院前心脏骤停(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s)的死亡案例。但早前有报道指出,只有20%的旁观者会为病患进行心肺复苏术或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施救。这是因为许多人对实施心肺复苏术缺乏信心或不熟悉。

 

重启心脏课程希望在一小时内,教导公众如何辨识心脏骤停迹象,以及如何应对并施救,救人一命。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护士学的谢豪骏(22岁)过去两年,共为三人实施了心肺复苏术。其中一次是今年7月,他接获“myResponder”应用的通知,知道附近有人在家中昏倒。他和朋友随即上门援助,为一名35岁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术,并用自动心脏除颤器急救,直到救护车抵达。

 

谢豪骏在中学时期是圣约翰救伤队制服团体的成员,并因此学会这些救人技能。他说:“如果家中有人心脏骤停,学习这些技能能帮助你救自己的亲人,而不是感到无助。除此之外,当你发现其他人心脏骤停时,你还可以拯救别人的性命。”

 

第一班重启心脏课程将在下个月18日开课,目前名额已满。

 

主办方有意于明年1月再举办一堂课,有兴趣参加的公众可电邮restart@heart.org.sg或拨电63549379/73了解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