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孔孟之乡成语典故——鸣鼓攻之

Image
孔勇 - 14/10/2017

孔孟之乡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成语出处:

 

语出《论语·先进》

 

原文内容:

 

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典故内容:

 

公 元前491年秋天,鲁国的季桓子去世了,他的儿子季康子继承了卿位。丧事办完以后,就想按照他父亲临终的嘱咐去把孔子请回来。季康子的家臣公子鱼担心第二 次任用若还是像第一次那样使孔子中途离去,会被诸侯们耻笑,于是建议请回冉求。这时冉求正随孔子周游列国,一听有请,非常高兴。临行前孔子对冉求说:“鲁 人召求,非小用之,将大用之也。”果然不出所料,回到鲁国的冉求任季氏的家臣后,很快表现出自己经济管理方面的才干。

 

冉 求的仕途虽不出孔子所料,但他的政治主张与行为方式却令孔子很不满意。季孙氏本来就比周王朝的卿士们还要富有,但冉求却积极推行新的“田赋”制度,试行按 亩收税,增加农民的税负,为季氏聚敛了更多的财富。在这个背景下,季康子故意叫冉求去见孔子,听听他对于改革田制的态度。

 

冉 求一见孔子,就提出准备试行的新法条文,恭敬地请教。不料孔子气愤地说了声“我不懂”,就闭口不言了。冉求再三恳请,说道:“老师,您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老 前辈,我们正等待着您的指示,您怎么不说话呢?”孔子还是不吭气。最后,冉求又同他个别谈话,孔子才说了几句不痛不痒的话,无非是礼哟仁哟那一套,大意 是:君子的一切行为,总要顾及到一个“礼”字,我们历来的礼法,就是王法,怎么能改?别听你姓季的东家那一套,他还不是为了更多地搜刮百姓,贪得无厌,不 仁!如果他真想守法,不是早就有法了吗?为何还来问我?如果他根本不要什么法,想为所欲为,那就更不必来问我了!……

 

孔子的这番话,冉求却不爱听,虽然没有得到老师的支持,但他也不劝阻季康子,而且更加积极地帮助季康子试行新的田赋制度。所以孔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立马对其他的学生说:“冉求不是我的弟子,弟子们,你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去指责他。”

 

这则成语,比喻公开宣布罪状,加以谴责。

 

Source: 孔孟之乡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