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与岁月对话:接纳老龄化”展览 85岁导览员积极乐观继续贡献

Image
蔡欣颖 - 06/1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85岁的约翰在警队服务36年退休后,曾到不同公司参与行销方面的工作,再到工艺教育学院当导师。过去10年来,在劳动力发展局开办的工作场所语言能力课程担任导师,这10年里他从未请过一天病假。

 

从容面对人体逐渐老化,保持乐观心态,同时继续在职场发挥所长,这是高龄85岁的约翰所持的人生态度。

 

约翰是“与岁月对话:接纳老龄化”(Dialogue with Time - Embrace Ageing)展览中,年纪最大的导览员。他在警队服务36年退休后,曾到不同公司参与行销方面的工作,再到工艺教育学院当导师。过去10年来,他在劳动力发展局开办的工作场所语言能力课程担任导师,指导他人基本技能如沟通和写作技巧。这10年里他从未请过一天病假。

 

他受访时说,大众普遍觉得人一旦年老就会变得一无是处,因此希望借由一小时的导览,通过自己的分享,改变人们的看法。

 

“我把老龄化看成一种累积经验的过程,并且抱持一种期待的态度。我不认为这是人生的倒数阶段,因为每天对我而言是全新的开始。我也时时提醒自己要乐观,而这对我步入老年的过程起了很大的帮助。”

 

“与岁月对话:接纳老龄化”的展览是新加坡科学馆和卫生部携手举办,由教育部支持。

 

展览目的是希望借由年长者的分享,让观众提高对老龄化的认知和心理准备,产生更多同理心,同时设法打破对老龄化的误解,以及了解年长者所面对的挑战。

 

分为三个展区的长期展览从本星期六(11月11日)正式开始,入场免费。为时两个月的乐龄导览员招募活动从今年5月至7月进行,共收到380份申请,最终有32名年龄介于65至85岁的年长者脱颖而出。

 

正式成为导览员前,他们分别接受理论和现场培训,并在10月中试行导览。展览期间,这些导览员将以轮班形式值班,每30分钟将有一场导览。

 

另一名导览员是巫凤琼(65岁)。她曾是国立教育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简称NIE)的副教授,2007年退休后没有放慢脚步,反而与丈夫创立教育咨询公司,为在职教师在教育和评估方式方面提供培训。

 

她希望借由分享,让大家意识到年长者依然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而从职场退休不代表停止学习和接触新事物。

 

“很多年轻工作人士担心本地迅速老龄化会为社会带来更大负担,但我希望他们能理解,其实年长者不喜欢依赖别人,而大部分都希望继续工作,继续对社会有贡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