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枸杞伤了南方人

Image
宁夏青铜峡市人民医院 董永红 - 02/09/2010

健康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前几天,我偶然碰到两个来宁夏旅游的南方人。他们对我说:“你们这地方太干燥,才来两天鼻子就出了好几次血。”开始我以为是南方人不适合北方干燥的气候,随后我问他们在宁夏吃得怎么样。他们说:“听说宁夏的手抓羊肉很有名,但我们不习惯。最合我们口味的是枸杞,又红又甜,越吃越想吃。”听了这话吓了我一跳,我忙说:“怪不得你们鼻子出血呢,是枸杞吃多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枸杞真可谓全身是宝,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生长。但宁夏枸杞以其独有的药用价值最负盛名,排在宁夏“五宝”之首。

 

枸杞子色鲜红,味香甜,富含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铁、锌、锰、亚油酸等营养成分。现代研究表明,枸杞子有降低血糖、抗衰老、抗脂肪肝、抗动脉粥样硬化和促进造血功能等作用,中医常用其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消渴、遗精等病症。对于肾虚的人,枸杞子是不可多得的保健品;但气盛火旺的人吃多了会出现鼻腔出血、脸面潮红、浑身燥热等上火的症状。因它有壮阳之效,所以我国民间有“君行千里,莫食枸杞”的名言。听了我的讲解,那两个南方人这才恍然大悟。

 

Source: 健康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