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中医怎么治痛风 – 食疗建议

Image

寳中堂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 - 中医医疗团队

 

中医建议的食疗:

 

痛风由于是长期体内尿酸增高的结果,而体内尿酸的来源则是食物中的嘌呤类物质,那么哪些食物中嘌呤含量比较高呢?比如动物内脏、鱼子、贝壳类海鲜等,所以在痛风发作时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即使是在痛风发作缓解期也应该严格控制这些食物的食用量。人体饮酒后,会减少血尿酸的清除,升高血液中尿酸浓度;所以痛风患者必须戒酒。

 

很多病人觉得痛风不可以吃豆,豆类植物中含有的嘌呤确实是植物中含量较高的一类食物,但是有证据显示食用豆类植物并不会导致痛风发作,植物嘌呤比肉类嘌呤造成痛风的风险要低。所以对于痛风患者强调完全不吃豆制品的观点是错误的,对于尿酸高的人群来说,不同的豆类吃多少和怎么吃,都是有讲究的。

 

推荐食疗:

 

1.赤豆薏仁粥

 

做法: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熬粥服,每日1剂。

 

功能:补益脾胃,利尿渗湿。

 

2.土茯苓粥

 

做法:土茯苓30克,粳米50克,先将土茯苓煎成药液,再入粳米熬成稀饭,每日1剂。

 

功能:清热解毒,利湿通络。

 

3.玉米须茶    

 

玉米须500克。将玉米须洗净、晒干,剪成2厘米段备用。每次取15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能:清热利尿

 

4.去痛风茶:

 

取车前子15克,马齿苋15克,土茯苓20克,茵陈15克,冰糖6克。将上药加水煎煮20分钟,滤汁后加冰糖,代茶频饮。

 

功能:清热利湿,降低尿酸

 

Source: 寳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