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加强御寒能力

Image
庄秀慧 - 08/12/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常年处于热带国家的我们,到冬天地区游玩,个人的御寒能力对于是否能轻松冬游十分重要。根据中医的理论,寒是"六邪"之一。寒性的性质为凝滞,易使气血津液凝结,并引致许多旧病复发或导致身体处于低温状态。《活得好》请中医师谈怎样能加强御寒能力。

 

马光保健集团林敏思中医师提醒,体质阳虚的人要特别留意受寒。(阳虚的主要特征是怕冷、四肢冰冷、面色苍白,但也可伴有大便溏薄或小便清长。)

 

对于加强御寒能力,林医师提供两方面的建议:

 

穿着:头部、背部以及脚部加强保温措施,防止寒邪入里,而引起身体产生阳虚(低温)症状。
饮食:"养肾防寒"是冬天的重要御寒原则。中医认为,肾是人体的原动力。如果肾气旺盛,生命力会强化,身体也能够更有效地调节体温,因此,建议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羊肉、鸭肉、核桃、栗子、木耳、芝麻或萝卜等。

 

另外,由于肾之味为咸,所以在冬天时应少吃咸食;忌生冷食物,以防伤胃。

 

姜的性质为温,所以在冬天里多喝热姜茶,可温通阳气,让身体微微出汗,具有非常好的御寒效果,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

 

洗澡步骤很重要

 

林医师提醒,冬天气候寒冷干燥,洗澡的步骤很重要:

 

  • 从室外进入室内后,别匆忙地去洗澡,应先让身体暖和,因为身体还处在微低温状态,立即以温水冲洗,身体没有足够的时间调节体温,易引起不适。
  • 不宜以太热的水洗澡,时间也不宜太长,以免损伤干燥的皮肤。热水也会使皮肤血管快速扩张,大量血液分布全身,而增加心脏的负担,引起缺氧。这对有冠心病或高血压的人更是一大忌讳。
  • 先从脸部开始,然后冲洗四肢(先在脚部),等身体适应后,再冲洗身体,最后到头部。
  • 天冷,不必每天洗澡,限制洗澡次数在每周两到三次即可。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